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618有多嗨?京东18天交易规模超3000亿元 你“剁手”了吗

2021年06月19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的618消费大促少了一些硝烟,同时,整个促销战线拉长至一个月左右。

  京东、天猫、苏宁等平台的618预售早在5月24日就开启了,6月1日正式启动,至6月20日收尾。时间跨度变长,折扣优惠日常化,消费者不必特意去上闹钟加购物车,以至于在很多消费者眼里,6月18日这一天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存在感。

  但各平台数据显示,整个购物狂欢还是在6月18日爆发出了一个小高潮。6月18日14时04分,京东披露了总交易规模。6月1日0时-18日14时04分,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已达3056亿元,已经大幅超过去年618成交规模。2020年6月1日0时-18日24时,京东618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为2692亿元。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天猫等其他平台尚未公布618大促的最新交易规模数据。据了解,今年有25万个品牌携1300万种商品参与天猫618大促,同比增长150%。淘宝直播曾在618活动正式开始第一天公布交易数据,6月1日0点开场后仅1小时,淘宝直播成交额已超2020年同期全天,品牌店铺自播在今年618实现爆发式增长,自播成交额比2020年同期增超100%。

  天猫6月18日公布了碳减排数据称,今年618期间,淘宝天猫上每笔订单的碳排放量比下降了17.6%。京东也在6月18日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明确表示今年京东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

  18日凌晨掀起小高潮

  京东发布数据称,6月18日零点过3分钟,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干货食品开场2分钟成交额破3亿元,母婴品类开场2分钟成交额破2亿元,酒类总成交额5分钟破2亿元,iPhone成交额1秒破亿元,三星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00%,海尔、美的、格力等大品牌1分钟破亿元,西门子、小米等3分钟破亿元,小天鹅10分钟破亿元,海信15分钟破亿元……大量商家店铺在凌晨就突破了去年全天的销售额。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刚需品类依旧是消费者们囤货的首选。6月18日前2分钟,京东平台牛奶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粮油米面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水饮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前5分钟,中高端白酒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川酒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00%;洗发护发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7.9倍,女性护理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湿厕纸成交额同比增长9倍,洗衣凝珠成交额同比增长25倍,洗碗机凝珠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

  消费电子数码产品一贯在京东平台有不俗表现。6月18日前15分钟,小米高端旗舰销量同比增长500%,realme真我手机销量同比增幅近30倍。手机“小时达”服务15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使用以旧换新服务的新用户数同比增长342%。

  家电方面,6月18日0-10时,京东平台的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倍,游戏电视成交额超5月全月,健康、智能功能热水器仅半天时间成交额就超去年全天两倍,网红多用途锅销量同比增长3倍。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达了自己多年经历618的一个感受——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表现出很明显的升级趋势。比如,消费者会在消费节期间更倾向购买比平时自身的客单价更高的商品,无论是存储空间更大的手机、分辨率更高的电视机,或者是在购买实物商品时附加服务消费。“服务对消费者产生了巨大的增值和黏性。京东平台数据显示,618期间,服务产品的消费量大大提升。”

  对于诸如手机“小时达”这样的即时配送服务成交大增,刘晖解析消费数据表示,“有些东西是‘真香’,我相信一旦消费者习惯了一小时能够收到货品的速度,那将来会希望别的大量品类也向即时消费模式拓展。”

  而“小时达”也意味着将带动线下实体零售店铺加速数字化进程。“无论是库存还是交易,只有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才能真正做到快速触达消费者。”刘晖表示。

  据介绍,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全国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通过智能化管理,其全国日均单量预测准确率超过95.5%。京东智能供应链每天给出超40万条供应链智能决策,包括补货、调拨等;京东与64.3%的自营供应商实现了智能供应链协同,从而有效提升供应链效率;正是基于智能决策的预售前置,今年京东助力200个城市实现分钟级送达。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618有多嗨?京东18天交易规模超3000亿元 你“剁手”了吗

2021-06-19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