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回应五大市场热点:已对上海瀛翊立案调查,后续将依法处理

2021年06月19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孟珂

  6月18日,在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了近期市场的五大热点问题。

  对于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马虎减持29亿元一事,高莉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情况。上海瀛翊在未进行预披露的情况下减持股票,违反了其在公司首发上市、相关股票上市流通时做出的有关承诺,涉嫌违反《证券法》和《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6月16日证监会已对上海瀛翊立案调查,后续将依法处理。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应当严格遵守有关股份转让的相关规定,并切实履行作出的承诺。”高莉说。

  近日,ST中安公告了涉证券虚假陈述案二审判决结果,此案成为首例中介机构按比例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生效判决。

  高莉表示,证监会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求,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近期个别案件中,法院判决相关中介机构按比例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是法院根据个案事实依法作出的司法判决,证监会充分尊重。

  她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实践情况,不断完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参与证券业务活动的制度规则,细化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等,进一步厘清各主体责任边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机制,为法院在个案中准确判断相关中介机构的过错程度及勤勉尽责情况等提供助力。同时,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修改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等,不断完善相关司法制度。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得新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目前面临无上市公司客户可审的窘境,部分地方分所已经注销。

  对此,高莉回应,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大审计监管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审计违法违规案件。当前,在市场内生机制和监管外部约束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证券审计市场逐步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生态:一方面,市场主体选聘审计机构决策趋于科学理性,更加看重审计机构质量和声誉,执业质量差、内部管理混乱的会计师事务所逐步从证券审计市场“出清”;另一方面,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正逐步转变发展理念、改善管理模式、提高执业质量,积极履行核查把关职责。

  “下一步,证监会及交易场所将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强化对财务顾问业务的日常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坚决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将在做好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财务顾问业务备案的基础上,会同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单位适时启动其他类型财务顾问机构备案的评估工作。”高莉说。

  全国碳现货市场6月底即将上线。高莉介绍,为配合碳现货市场发展进程,证监会积极指导广期所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推进碳期货市场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自筹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碳期货品种研发工作,持续关注碳现货市场运行及制度建设情况,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紧贴现货市场实际需求,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期货合约及规则研究论证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广期所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完善合约规则设计,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回应五大市场热点:已对上海瀛翊立案调查,后续将依法处理

2021-06-19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