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消费担纲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2021年06月17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百年前吃喝不足,到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中国消费在百年间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全面跃升。新中国成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迅速扩大,从1952年的277亿元,到2019年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居民生活水平同步大幅提升。居民消费支出从主要用于解决温饱,转到对升级类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数据显示,1978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高达57.5%和67.7%;到2020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30.2%,其中城镇为29.2%,农村为32.7%。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消费市场潜力还在加快释放。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5%以上。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国消费市场还是走出了稳步复苏的曲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下降3.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2021年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消费市场回暖脚步进一步加快。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

  其中,升级类商品和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增长迅速。从两年平均增速看,5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9%,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类相关商品零售同比增长则实现10%以上。

  同时,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达到58%以上,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在“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7.0%。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20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在2018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国宣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展望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带动消费能力提升,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领域继续扩大,消费环境继续改善,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同时,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也将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消费担纲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2021-06-17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