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5月经济“成绩单”亮点纷呈

2021年06月17日 06: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付凌晖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影响,5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有所加快。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

  具体来看,生产需求持续增长。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比1-4月加快0.3个百分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出口两年平均增长9.3%。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1-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市场活力稳步提升,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企业预期较好。5月,制造业PMI达到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持续稳定在临界点以上。

  投资消费回升有支撑

  付凌晖表示,展望下阶段,消费恢复有很好支撑。一是就业在扩大,居民收入在增加,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二是经济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同时国内疫苗接种范围在扩大;三是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有力,物价涨幅总体温和,这些都有利于扩大消费。

  谈及投资,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总体在稳步恢复。1-5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创出历史同期新高。从企业预期看,5月制造业PMI达到51%,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同时,从数据中可看到,企业创新投入在增加,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明显快于整体投资增长,也说明投资有很好支撑。

  政策宜继续以稳为主

  尽管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付凌晖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分化,部分发达经济体大规模刺激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国内经济处在恢复之中,恢复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压力不容忽视。上游价格的上涨对于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在加大。

  付凌晖认为,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由于我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一些领域复苏基础不牢固,宏观政策宜继续以稳为主,大力提振内需,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对于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温彬认为,要加强供需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保障好市场主体和就业民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5月经济“成绩单”亮点纷呈

2021-06-17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