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注入虹桥机场等资产 上海机场筹划重大重组

2021年06月15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免税业务收入遭受冲击的上海机场正筹划一项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告,公司自6月10日起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机场集团”)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作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主体,上海机场将承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主要经营性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若重组完成,虹桥机场主要经营性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上海机场在上市初期运营的主要资产即为虹桥机场。公司于2003年与机场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置出虹桥机场相关资产并置入浦东机场相关资产,由于未解决同业竞争,机场集团曾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2006年,上海机场实行股权分置改革,机场集团承诺: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不过此后机场集团并未实现该承诺。机构人士认为,此次资产重组将有效解决上海机场同业竞争问题。华泰证券指出,上海作为门户枢纽,虹桥机场注入上市公司后,或将进一步提升上海两机场整体运营效率,发挥流量汇集潜力。

  光大证券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稳步推进,航空出行需求恢复确定,最艰难时期已过。上海机场拟注入虹桥机场等资产,将驱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另外,根据《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将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规划2025年上海枢纽的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此次资产重组将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注入虹桥机场等资产 上海机场筹划重大重组

2021-06-15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