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广东44家公司IPO募资达354亿元

2021年06月15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近年来股权融资越来越受到公司的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按上市日为基准,截至6月10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今年以来实施股权融资的A股广东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0家,居全国各省(直辖市)第一,其中首发44家、增发38家,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分别为15家、3家,合计募资931.19亿元。

  相比之下,2019年、2020年同期,广东省分别仅有35家、56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融资。与今年“半年百家”的数量相比,去年广东省一直到9月上旬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才突破100例。

  对此,腾讯证券研究院专栏作家郭施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层面的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政策主基调,广东股权融资持续发力也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体现;另一方面,广东企业的投资活力与股权融资热情高涨,沿海地区的企业营商环境较好、活力十足,通过提升股权融资比重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满足扩张需求,对资金需求明显增加。”

  首发募资总额同比翻倍

  截至6月10日,年内广东省共有44家公司首发上市,募资353.5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8.03亿元,首发公司数量和募资金额均在全国各省(直辖市)中排名第一。其中,运动鞋代工企业华利集团以募资38.87亿元居首。此外,中望软件、达瑞电子、生益电子、东瑞股份、东鹏饮料、博硕科技募资总额均超过15亿元。

  从上市板来看,实施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和科创板贡献了绝大部分增量。44家公司中,21家在创业板上市,16家在科创板上市,分别占比47.73%和36.36%,合计超过八成。另外7家公司在主板上市。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会鼓励更多的企业扩大股权融资的比例,将会推动我国股权融资的比例快速提高。只有让更多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上市,减少审批环节,减少人为因素,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让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才能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竞争力。”

  从区域来看,年内首发上市的广东公司中,注册地在深圳市的公司最多达21家,占比接近一半;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均有5家公司年内上市。其余首发上市公司分布在中山市、湛江市、清远市、江门市、惠州市、河源市,数量在1-2家不等。

  行业方面,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行业的公司最多,高达11家;化工行业、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分别有5家、4家和3家。

  44家公司中,7家公司实现超募,25公司募集资金低于预期,其中生益电子预计首发募资39.61亿元,实际募资总额20.66亿元,相差18.95亿元,实际募资金额仅为预期的一半左右,差距最大。

  总体而言,和去年同期相比,广东公司首发募资总额增长了约102.48%,首发公司数量增长了约109.52%,均实现翻倍增长。

  “广东省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力度的加大说明广东经济恢复较快,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在加强,广东实体企业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在提高。”宏皓认为,广东是我国经济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只有加大股权融资的力度,提高股权融资的比例,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才能降低金融风险,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38家上市公司增发募资368亿元

  增发募资方面,截至6月10日,年内广东省共有38家公司增发股份,数量位居各省(直辖市)第一;融资总额为368.24亿元,仅次于北京。

  38家公司中,增发融资总额最高的是深桑达A,增发6.58亿股募集资金74.29亿元,用于购买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资产;其次是食品行业公司汤臣倍健,增发1.19亿股募资31.25亿元,用于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等。年内增发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的广东上市公司还包括捷佳伟创和华大基因。

  从价格来看,增发价格“打八折”是大部分公司的选择。除了深桑达A、容大感光和金域医学以外,其余35家公司定增预案价格相对基准价格比率皆为80%。实际价格方面,华大基因、捷佳伟创、拓邦股份等19家公司高于80%,占据一半,其中华大基因是唯一一家定增实际价格高于基准价格的公司;其余19家公司定增实际价格为基准价格的80%。

  和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今年广东省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23家,增长幅度高达153.33%,融资总额却略低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去年中信证券和中兴通讯增发募资近250亿元,大幅拉高了基数。

  与此同时,可转债继续保持了火热的发行状态。截至6月10日,年内广东省共有15家公司发行可转债,数量和去年同期持平;募集资金18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83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3%。其中,温氏股份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92.97亿元,用于养猪类、养鸡类、水禽类项目等,募资规模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广东44家公司IPO募资达354亿元

2021-06-15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