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抓注册制改革“牛鼻子” 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2021年06月15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苏诗钰 见习记者 杨 洁

  ——专访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形势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那么,“十四五”时期,北京证监局要如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及“两区”建设?如何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怎样进一步提高辖区上市公司的质量?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进行专访。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直接融资发展基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占比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课题。

  贾文勤告诉记者,2020年辖区直接融资水平再创新高,全年辖区各类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16万亿元,同比增长9.86%。其中,IPO公司42家,募集资金969.1亿元,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再融资79家次,募集资金662.5亿元;新三板股权融资82家次,募集资金59.5亿元;发行公司债券(含ABS)企业209家,募集资金9689.2亿元。

  从股票市场来看,科创板开板以来,北京证监局积极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已经有众多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截至4月底,辖区已有科创板上市公司40家。在辖区近400家上市公司中,三分之一以上属于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属性突出的行业,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明显增强。

  从新三板市场来看,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承上启下功能持续增强,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21年4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7580家,其中北京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1008家,占比13.3%。

  从区域性股权市场来看,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在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底,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累计为1885家企业提供股东名册登记托管服务,管理投资者账户44878户,办理股权转让变更登记6684笔,涉及金额818.38亿元,办理增资扩股变更登记1528笔,涉及金额344.73亿元。

  从私募股权市场来看,北京证监局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更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和高精尖行业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北京地区共有2800余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达到3万亿元,在投本金超过9000亿元,累计投资本金1.1万亿元。

  贾文勤表示,北京证监局将继续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协作,优化上市辅导工作,引导企业科学把握各板块定位。“利用好丰富的金融资源,推动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她进一步强调说,要督促各方归位尽责,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夯实直接融资发展基石,支持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更好发挥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 督促市场各方归位尽责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纲要》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贾文勤表示,北京证监局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紧抓注册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辖区平稳落地。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调研,科学研判,强化辅导监管工作。优化辅导工作指南,高效、便捷开展辅导考试及验收工作,推动企业抓住注册制改革契机,助推一批优质企业上市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同步推进增量加存量改革。通过对董监高、中介机构培训等方式,传递监管要求,为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适应注册制改革做好政策辅导,督导中介机构形成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

  三是加强辖区市场整体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监管,强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压实发行人主体责任;强化对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风险意识和投资决策能力。

  四是发挥合力,提升上市公司监管质效。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等保持良好沟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注册制下,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取向进一步明确,监管模式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更加强调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贾文勤表示,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依法履责,优化服务,做好辖区拟上市企业辅导工作,督促市场各方归位尽责,从源头推动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本报记者李乔宇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紧抓注册制改革“牛鼻子” 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2021-06-15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