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885家A股公司发布1097单并购计划

2021年06月15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吴晓璐

  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三行业数量居前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保持活跃。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年内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布1097单并购计划,同比增长29.82%。

  市场人士认为,从并购目的来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仍以产业整合为主。近年来,随着监管层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三高”情况,并购重组平均溢价率逐渐回归合理,商誉减值风险亦有所缓解。

  三大行业并购活跃

  2020年10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以首次公告日统计,截至6月11日,今年以来,88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1097单并购计划,同比增长29.82%。其中,805单进行中,268单已经完成,24单失败。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案例显著增多,与监管层的支持分不开。”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并购重组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但上市公司不能盲目并购,监管层需要对高溢价并购、“蛇吞象”并购等进行较为严格的监管。

  从行业划分来看,剔除24单失败的并购计划,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等三行业的并购计划较多,分别有123单、100单和97单。

  陈雳表示,并购重组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一方面是因为上述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多,从历年数据来看,这些行业每年的并购数量均较多;另一方面,这三个行业利润情况良好,有现金流支持,可以通过并购产生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

  “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景气度较高,因此整合的需求可能也较高。”华泰联合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大多还是以同行业、上下游的产业整合为主。而且,目前A股市盈率比较合理,纯粹套利、完全跨界的并购重组越来越少。坚守主业发展、回归并购本源,已成为资本市场共识。

  多公司调整业绩承诺事项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标的的业绩达标率下降。《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存在业绩对赌的项目中,披露标的公司2020年度实际净利润的有435单,其中,有266单的实际净利润超过承诺净利润,占比61.15%,较2019年度有所下降。

  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11日,至少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调整了并购重组中业绩承诺方的承诺事项安排,包括延长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期、适当调整承诺内容、降低承诺业绩等。

  华闻集团6月8日发布公告称,将原协议中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期由2018年至2022年调整为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五个会计年度,2020年业绩不在合并计算范围之内,但承诺合计净利润保持不变。

  哈工智能则下调了标的资产的承诺业绩。5月份公司公告称,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标的公司海外业务实施受阻,导致其整体经营受到影响,因此,将业绩承诺中标的公司2018年度至2021年度共计四个会计年度合计经审计净利润2.08亿元调整为不低于1.78亿元。

  去年5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标的资产受疫情影响等情况做出安排,提出原则上可延长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期或适当调整承诺内容,调整事项应当在2020年业绩数据确定后进行。

  “受疫情影响,去年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一般。”陈雳表示,但证监会已充分考虑到了相应情况,其在去年5月份表示,对于尚处于业绩承诺期的已实施并购重组项目,标的资产确实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收入、利润等难以完成的,上市公司应及时披露标的资产业绩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分阶段充分揭示标的资产可能无法完成业绩目标的风险。

  商誉减值风险缓释

  近日,浙江某上市公司因溢价62460.69%收购事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就交易必要性、标的资产评估作价合理性等问题发出问询。

  近年来,随着监管层重点关注并购重组中的“三高”现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估值回归合理,商誉减值风险缓释。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20年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准备新增额为733.1亿元,同比下降69.09%,2019年新增额为1239.58亿元。2020年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损失为1209.06亿元,同比下降21.53%。

  “总体来看,2020年全年商誉减值新增规模较2019年有所下降。”陈雳表示,前几年多家上市公司因大额商誉减值导致业绩不及预期。2018年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加强对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近两年,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有所缓释。

  张雷表示,上市公司高商誉主要来自高溢价并购。近年来,上市公司实施完成的并购重组项目,资产估值比较正常。若溢价过高,监管层会重点关注,对评估作价的合理性进行问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885家A股公司发布1097单并购计划

2021-06-15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