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份CPI同比上涨1.3% 保供稳价预案为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21年06月10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苏诗钰 见习记者 杨 洁

  国家发改委表示,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以价格稳促进供应稳

  主持人陈炜: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CPI同比上涨1.3%;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PPI同比上涨9.0%。多项数据背后,显示出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复苏。今日,本报聚焦5月份经济数据,透过数据把脉经济走势。

  “由于去年猪肉价格高、专业户养殖利润大,农户喜欢养大猪,把出栏时间由过去的6个月120公斤,延长到8个月至10个月,出栏体重达到175公斤至220公斤。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的生猪价格一路下降,5月份较年初下降了56%。综合饲料成本情况来看,与年初相比,每头猪亏损七八百元。”6月9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从事养殖业的李敏(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从数据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4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比4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降幅比4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环比来看,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11.0%。

  “食品方面,避不开的还是猪肉,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影响CPI下降约0.50个百分点。因为供给充足而需求偏弱,目前猪肉市场供过于求,5月底,猪肉平均批发价格相较于年初几近腰斩。在猪肉供给持续修复的背景下,考虑到去年的高基数,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会继续对CPI形成拖累。同时,现在是水果、蔬菜等的生产旺季,鲜菜和鲜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回落。”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下降1.7%,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和鲜果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6%和2.7%。非食品中,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7%和1.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电视机、台式计算机和住房装潢材料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0.3%-1.2%之间;夏装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3%。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由4月份的下降0.7%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食品中,淡水鱼价格上涨33.7%,涨幅扩大7.3个百分点;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7.6%和9.2%,涨幅均有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4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8个百分点。

  李奇霖对记者表示,CPI方面,在5月份1.3%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0.7个百分点,比4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即翘尾因素对CPI同比形成明显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5月份数据来看,CPI环比回落,同比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至1.3%,但仍属偏低水平,且当月同比涨幅上升主要是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并非新涨价因素推动。近期PPI冲高对CPI的传导效应很弱,背后反映出国内产能修复充分、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以及居民消费需求恢复相对较缓。

  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和动物蛋白摄取来源,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更好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有效缓解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围绕促进监测预警、储备调节、政策协同,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工作安排。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案》充分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为关键抓手的重要作用,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以价格稳促进供应稳。价格过高时,将投放储备以保障居民消费需要,推动价格向合理区间回落,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扩张;价格过低时,将启动收储以托住市场,为养殖场户吃下“定心丸”,避免生猪产能过度淘汰。

  王青表示,6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降至每公斤25元以下,养殖户普遍进入亏损状态。结合短期内供需两端走势,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下降势头将有所放缓,这意味着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有望收窄。综合判断,6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望小幅升至1.6%左右,但仍处于偏低水平。未来还可能有一批保供稳价措施出台,这是当前稳定市场预期、特别是支持下游中小企业复苏的最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月份CPI同比上涨1.3% 保供稳价预案为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21-06-10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