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业务大增 今年以来券商首发承销进账近百亿元

2021年06月04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202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较去年同期的97家大增108.25%。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公司包括沪市主板45家、深市主板18家、科创板68家、创业板71家;涉及的中介机构包括46家保荐券商、23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和42家律师事务所。券商今年以来首发承销收入总计95.54亿元,较去年同期(56.58亿元)增加68.86%。

  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份额来看,头部机构凭借多年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执业经验抢占先机,业务优势较明显。它们在赚取可观利润的同时,肩负的“看门人”责任也更重。

  市场份额向头部机构集中

  今年以来,从保荐机构的IPO项目数量来看(由两家券商联合保荐的项目,每家券商项目数量视为0.5),中信证券有20.5个项目首发上市,数量居首;其次是海通证券,有20个项目首发上市;第三是华泰联合,有14个项目首发上市。三家券商IPO项目总计54.5个,占比26.98%。此外,中信建投和长江证券分别以12.5个、9.5个首发上市项目分列第四位、第五位。

  从审计机构项目数量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独占36个IPO项目,排名居首;第二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33个项目;第三是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有22个项目。前三家会计师事务所项目总计91个,占比达45.05%,“马太效应”显著。此外,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以18个和12个项目居第四位、第五位。

  从律所的项目数量看,国浩律师事务所独占30个IPO项目,排名居首;第二是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有18个项目;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均有15个项目,并列第三。上述4家律所IPO项目总计78个,占比38.61%。

  首发承销收入同比增近七成

  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统计,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券商IPO主承销金额总计1575.61亿元,较去年同期1190.99亿元增长32.29%。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信证券首发承销金额为176.87亿元,规模居首;其次为海通证券,首发承销规模为160.51亿元;东方证券承销保荐以114.91亿元的首发承销规模排名第三。三家券商IPO承销规模合计452.29亿元,占比37.98%。此外,首发承销规模超百亿元的还有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分别以113.01亿元和100.94亿元的承销规模居第四位、第五位。

  从券商的首发承销收入来看,数据显示,按发行日期统计,券商今年以来首发承销收入总计95.54亿元,较去年同期56.58亿元增加68.86%。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首发承销收入为11.35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中信证券,首发承销收入为9.16亿元;华泰联合以6.58亿元的首发承销收入居第三位。三家券商今年以来首发承销收入总计27.09亿元,占比达28.36%。此外,中信建投和安信证券分别以5.13亿元和4.22亿元的首发承销收入分列第四位、第五位。

  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数据显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马太效应”逐年加剧。头部机构凭借大量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执业经验占据了多数市场份额,赚取了可观利润,同时肩负的“看门人”责任也更重。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中介机构必须要承担更多把关责任。无论从观念上、工作能力上,还是流程上,此前长时间存在的工作惯性使得中介机构距离注册制的要求有一定差距。注册制下,职能部门势必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应积极转变业务发展思路,将通道业务转变为市场业务,真正回归到服务投融资对接上来。

  业内人士建议,为避免中介机构“穿新鞋走老路”,应加大对未能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的追责惩戒力度,建立声誉与展业限制的挂钩机制,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机构自身也需勤修内功,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业务大增 今年以来券商首发承销进账近百亿元

2021-06-04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