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盈控股招股书疑似惊现“数据打架” 小黄鸭萌翻消费者却遭遇“脸盲症”尴尬

2021年05月31日 07:13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黄韵欣 

  在时下潮玩大行其道的背景下,“B.duck家族”已经全面渗透带消费者的吃穿住行,比如:商场货架上琳琅满目的B.duck元素衣服和背包、炎炎夏日里的B.duck迷你风扇和吸管式水杯、少女心的小黄鸭泡泡机和音乐盒,还有B.DUCK TEA鸭鸭茶店铺售卖的芝芝鸭屎香单枞……

  那么,萌翻消费者的小黄鸭家族又能否在资本市场上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近日,B.duck背后的德盈控股国际有限公司递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但是,从其招股书中出现的疑似“数据打架”的情况看,似乎德盈控股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显得有点仓促。

  招股书疑似“数据打架” 能否顺利上市增变数 

  《投资者网》进行调研时,在德盈控股招股书中发现一处疑似数据相互矛盾的情况。

  在德盈控股中英文版招股书242页,公司描述“东南亚及中国台湾的收益”时的表述为:来自位于东南亚(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其他国家)及中国台湾的客户的收益于2018财政年度及2019财政年度分别维持稳定于约2.0百万港元及1.7百万港元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而这个描述与德盈控股中英文版招股书229页披露的“按客户的地理位置划分的收益”一表相悖。在下表中,德盈控股于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取得的收益,2018财政年度及2019财政年度分别为3.7百万港元及2.0百万港元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德盈控股的财务数据以何为准?《投资者网》就此发函问询公司,暂未收到回复。招股书出现矛盾之处,到底是哪个环节的问题,而此问题又是否会直接影响到德盈控股的上市呢?《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电商及其他收入降低 角色授权业务或发力 

  德盈控股招股文件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间,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连年攀升,经调整纯利有较为可观的增长量。但是,利润显著提升的德盈控股,却仍旧不能被形容为“势头大好”。

  相比于2019财政年度2.43亿元(港元,下同)的收益,2020财政年度德盈控股取得的收益降低至2.34亿元。由按业务划分的收益分析表中可知,较2019财政年度,2020财政年度德盈控股在角色授权业务方面的收益增加约1641万元,在电子商务和其他业务方面的收益却下降约2594万元,最终收益回缩。

  招股书披露,德盈控股的电子商务及其他业务主要涉及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及透过线下销售渠道销售以B.Duck家族角色为特色的产品,其在风险因素中提及“我们于电子商务及其他业务的未来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资料显示,其线上渠道取得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天猫”平台,而德盈控股在2020财政年度从天猫上取得的收益也并不及2019财政年度,甚至低于2018财政年度。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现如今B.duck衍生产品在天猫等平台不吃香了?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向《投资者网》表示:“目前零售电商的渠道多样性也在增加,除了过去的大平台以外,新增平台特别是视频、直播内容类平台的增加也会对已有渠道起到分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流量的分流或许是造成德盈控股在天猫平台上收益下降的原因之一。也许是受电商业务起伏的影响,近年来德盈控股的业务占比变化给外界一种重心转移的印象。电子商务及其他业务收益的占比连年下降,而角色授权业务的收益占比却从2018财政年度的31.8%涨到2020财政年度的42.0%。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角色授权业务比重的上升趋势是否能说明德盈控股对此业务线条的重视呢?事实上,在招股书中描述“我们的业务”时,德盈控股已经将“角色授权业务”的介绍放在了“电子商务及其他业务”介绍之前,这似乎也意味着德盈控股有意在角色授权业务上多下功夫。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IP“同质化”突显 小黄鸭备受“脸盲症”困扰 

  德盈控股在招股书中表示,“角色授权业务是跨多个渠道创建、设计及授权自创的B.Duck家族角色,以及就该等角色进行品牌管理及营销。”。

  一位曾经拿过B.Duck商品授权的公司员工向《投资者网》表示:“德盈控股授权类别比较多,相比之下潮玩类占比比较少。”

  有关于角色授权,这只小黄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彼时,现任德盈控股执行董事的许夏林因“小鸭漂流事件”及儿子Thomas的出世产生灵感,从而创作了标志性知识产权角色B.Duck,拥有嘟嘟唇和水汪汪大眼睛的小黄鸭一举击中了消费者的偏好,此后十多年,这只B.Duck走出设计图,走到了大众的生活中。

  德盈控股凭借小黄鸭在潮玩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但仿佛十几年来,德盈控股还是没能从“小黄鸭之路”走到更宽阔的潮玩世界。据了解,德盈控股在下表中所列举的自创知识产权角色大多是B.Duck延伸或其家族成员。 

   

  图片来源:德盈控股招股书 

  Buffy是B.Duck的妹妹,设定是和女孩子一样喜欢High Tea、逛街购物等; B.Duck Baby,则是作为B.Duck小黄鸭的延伸,致力于为0至3岁宝宝提供高品质、高价值、差异性、创新性产品;而自创知识产权角色之一的Dong Duck,则是以周冬雨为原型而设计的萌趣小黄鸭。

  值得关注的是,德盈控股推出的这些IP“同质化”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潮玩设计师向《投资者网》表示:“其实大家对于B.Duck家族,经常分不清鸭子的爸爸、妈妈、女朋友之类的角色。”

  而《投资者网》在进行消费者调研之时,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一位23岁的男性消费者对《投资者网》表示:“感觉市场上的小黄鸭都有点大同小异,黄色的皮肤和大大的眼睛,有时候看到别人电动车上面的小黄鸭摆件,我都不知道是哪个品牌。”

  一位网友在看到以周冬雨为原型的Dong Duck之后对《投资者网》称:“我觉得比起B.Duck,Dong Duck就多了睫毛和腮红。”

  有部分消费者强调自己并不清楚每只小黄鸭的区别,也不知道小黄鸭背后的故事,甚至在一些消费者的口中,“B.Duck家族”被“统称“为“那只可爱的小鸭子”。

  如何打造除B.buck以外的出圈IP,如何使公司设计的IP在消费者群体中留有记忆点,这或许是目前德盈控股应该探讨和思考的问题。(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盈控股招股书疑似惊现“数据打架” 小黄鸭萌翻消费者却遭遇“脸盲症”尴尬

2021-05-31 07:13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