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上市公司逾七成盈利 拟分红总额超净利润总额

2021年05月1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欢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0年,甘肃33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96.55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6.97亿元。其中有24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公司占比达72.73%。

  共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分红计划,拟分红的现金总额共计为41.58亿元,超过33家上市公司的合计净利润。

  逾七成上市公司盈利

  2020年,甘肃33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实现盈利,占比达到72.73%,有1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过亿元。其中,上峰水泥以20.26亿元的净利润名列第一,再次成为甘肃上市公司的“盈利王”。

  上峰水泥相关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坚持‘一主两翼’的中期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外部不利环境,最大限度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同时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整合收购了系列全新项目,完成了重大项目建设和主要基地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升级,拓展了环保业务新增长点,产业链结构进一步丰富,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取得突破,公司总体规模和竞争力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去年,上峰水泥在“一主”即主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其在华东区域、西南区域和西北区域的各个项目均在推进中;“两翼”中的产业链延伸翼骨料业务方面,公司在宁夏及华东区域骨料及块石等总产能迅速突破千万吨至1500万吨,西部和南部充足资源储备将进一步支撑公司骨料业务快速扩张至规划目标3000万吨以上。此外,公司的危废处置环保项目均已取得业务经营许可并已正式投运。

  在新经济产业投资翼方面,上峰水泥与专业机构合作通过设立私募基金先后投资了显示驱动芯片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合肥晶合集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浙江硕维轨道及大湾区唯一一家已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广州粤芯半导体公司等项目。

  祁连山以14.3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盈利榜第二。祁连山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12亿元,同比增长12.70%;净利润14.37亿元,同比增长16.44%,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

  华天科技、方大炭素和酒钢宏兴以7.02亿元、5.47亿元和5.18亿元的净利润分列盈利榜第三至五名。

  从营业收入来看,2020年,白银有色、酒钢宏兴、华天科技以614.23亿元、370.21亿元和83.82亿元的营业收入分列上市甘企的营收榜前三名。

  多家公司业绩创新高

  除了祁连山以外,华天科技、中核钛白、金徽酒和众兴菌业的业绩也在去年创历史新高。

  华天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3.82亿元、7.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144.67%;中核钛白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为37.16亿元、4.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10.27%;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31亿元、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9%、22.44%;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83亿元、1.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2%、176.24%。

  在业绩创新高的企业中,华天科技和众兴菌业的净利润增幅最大。

  对于华天科技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哥本哈根大学区块链与电子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韩海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惠于全球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计划和5G、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的发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受到了极大关注,先进封装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各大封测厂商订单颇丰,相关企业业绩表现亮眼。”

  众兴菌业则表示:“2020年食用菌销售价格同比稳中有升;同时公司子公司五河众兴基地一期陆续投产、安徽众兴基地已量产、新乡星河基地二期全年满产,食用菌产销量增加,多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开始释放。”

  拟分红总额达41.58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共有16家甘肃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分红计划,拟分红的现金总额共计为41.58亿元。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拟分红规模过亿元。

  在年度分红榜中,出手最为阔绰的当属方大炭素。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9亿元,同比下降47.57%;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下降72.85%。在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方大炭素抛出了高达19.03亿元(拟每10股派现5元)的分红方案,这一金额是其去年净利润的3.48倍。方大炭素方面表示:“公司此次的分红方案远超市场预期,彰显了方大系企业强大的实力和对后期发展强大的自信。”

  上峰水泥以6.82亿元(拟每10股派现8.5元)的现金分红金额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上峰水泥2020年的分红率是其近三年来的最高一次,为33.65%,前两年分红率分别为30.96%和21.59%。

  祁连山、靖远煤电、甘肃电投和金徽酒以5.28亿元、2.24亿元、1.77亿元和1.22亿元的分红总金额分列三至六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甘肃上市公司逾七成盈利 拟分红总额超净利润总额

2021-05-13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