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友国际定增必要性存疑:手握17.5亿元现金仍募资 前次募投项目近乎零动工

2021年04月28日 09:22    来源: 新浪财经    

  手握17.52亿元现金又要定增募资6亿元,嘉友国际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4月23日,嘉友国际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6.36亿元,用于服务贸易基础设施技术改造项目、购置装载机车辆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为3.96亿元、0.5亿元和1.9亿元。 

  截至2020年末,嘉友国际的货币资金高达17.52亿元,公司主要的有息负债为2020年发行可转债产生的应付债券6.28亿元。可以说,嘉友国际账面上既不缺钱,又没有短期偿债压力,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存疑。更有意思的是,嘉友国际去年8月份发行的可转债募投项目,在7亿元募资到位4个多月的时间里仅投入30余万元,几乎是未动工的状态。 

  定增募资必要性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嘉友国际的主营业务为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以及在此业务基础上拓展的供应链贸易服务,公司于2018年上市。 

  嘉友国际在IPO时募集资金8.37亿元,扣除0.46亿元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7.73亿元,分别投入到巴彦淖尔保税物流中心(B型)、甘其毛都嘉友办公及生产经营场所升级改造项目、智能物流综合系统、补充物流及供应链贸易营运资金,投入金额分别为3.09亿元、0.5亿元、0.64亿元和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募投项目巴彦淖尔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生了重大变更。 2019年3月,嘉友国际将上述募投项目的投入金额由3.09亿元减至0.25亿元,将其中减少的0.6亿元用于共同出资设立新疆嘉友恒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其中减少的2.39亿元募资(含理财收益)及自有资金4039.64万元(合计2.8亿元)用于收购内蒙古铎奕达矿业有限公司。 

  嘉友国际除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完成外,其他两个募投项目进度一般。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甘其毛都嘉友办公及生产经营场所升级改造项目实际投入0.23亿元,投资进度为46.53%;智能物流综合系统实际投入金额0.21亿元,投资进度为33.5%; 所有IPO募投项目(含变更)实际投入7.17亿元,投资总进度91%,但公告并未显示IPO募投项目是否产生了收益,公司用“不适用”替代。 

  除了IPO募资,嘉友国际2020年8月还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7.13亿元,用于卡松巴莱萨-萨卡尼亚道路与港口的现代化与改造项目。但截至2020年末,该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仅为32.4万元,投资进度不足万分之五。 

  距上次募资仅过了半年,嘉友国际又计划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6.36亿元,并将1.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嘉友国际似乎没有“补血”的必要,截至2020年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7.52亿元,可以说“不差钱”。 

  并且,嘉友国际也没有短期偿债压力。截至2020年末,公司账面上的有息负债为6.29亿元,主要是因去年发行可传债产生的应付债券金额为6.28亿元。那不差钱也没资金压力的嘉友国际,为何还要定增募资,尤其是为何募资补充流动性资金? 

  货币资金大幅增长 利息收入大幅下降 

  账上不缺钱,还要巨额募资,嘉友国际的操作着实费解。那么,上市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资金情况如何? 

  财报显示,在嘉友国际2020年末17.52亿元的货币资金中,银行存款金额为15.88亿元,占比最高。受限资金合计1.64亿元,主要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以及存放在境外且资金汇回受到限制。 

  2020年期初,嘉友国际的货币资金为12.57亿元,简单计算,嘉友国际2020年的平均货币资金余额为15.04亿元。2020年,嘉友国际的利息收入为387.65亿元,货币资金收益率约为0.258%,不及央行给出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35%。 

  更有意思的是,2020年嘉友国际的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但收益率却呈下降趋势。2019年,公司平均货币资金余额为9.16亿元(5.74亿元+12.57亿元),利息收入为670.23万元,货币资金收益率为0.73%,是2020年货币资金收益率的两倍之多。 

  在发布定增预案的同一天,嘉友国际还发布了年报。2020年,嘉友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2.81亿元,同比下降21.33%;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4.91%。不过,公司并没有披露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 

  年报显示,嘉友国际2020年度现金分红金额为2.2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60.94%。2.2亿元的现金分红与此次定增募资用于“补血”的金额接近,上市公司左手巨额分红,右手募资补血的操作也堪称娴熟。 

  2020年末,嘉友国际实际控制人韩景华先生、孟联女士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约71.25%的股份,2.2亿元的现金分红,这对搭档将分走约1.56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友国际定增必要性存疑:手握17.5亿元现金仍募资 前次募投项目近乎零动工

2021-04-28 09:2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