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陌生好友免费领游戏皮肤?桂林13岁孩子被骗18万元

2021年04月24日 15:02    来源: 桂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一不留意,手机被孩子拿去玩了近一个小时,拿回手机却发现了多条不同平台的扣款信息。近日,市民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的孩子因为想换取免费的游戏皮肤,在网络上加了陌生人的好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被骗了18万元左右。 

   

  为了领取免费皮肤 加了陌生人为好友 

  4月14日下午,家住桂林灵川八里六路的蒋女士刚从厨房里忙完出来,就听到了女儿房间里的说话声。家里就我们俩人,孩子在和谁说话呢?带着疑问,蒋女士推开了女儿的房门,发现女儿正在和不认识的人视频通话,并且还用蒋女士的手机给对方转了账。 

  “我拿回我的手机一看,里面有很多条扣款信息,我隐约觉得女儿被骗了。”18日,记者来到蒋女士的家中,了解她女儿被骗的过程。蒋女士说,她的女儿小琳(化名)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一,平时都住校,14日那天正值“三月三”假期,所以才回到家中。 

  据小琳口述,当天,她用自己的手机刷某短视频软件时,一个陌生人加了她的好友,对方告诉她,进入一个QQ群就可以免费领取“迷你世界”游戏皮肤,于是她就用QQ加入了对方提供的“迷你世界福利群A1”。 

  进群没多久,群里一个叫“兑换员1”的人单独联系小琳,让小琳提供游戏迷你号和想要的三个皮肤进行登记。之后“兑换员1”表示,小琳的信息已经备注,但需要小琳拍照一个成年人微信领取皮肤激活码。小琳拿到母亲的手机后,按步骤拍摄了照片,对方随即让小琳用母亲的手机扫描发出的二维码,扫码后显示:该账号已被官方锁定,请联系客服人员解除风险异常领取皮肤,30分钟内如未能解除风险异常,该账户以及名下所有资金将全部永久冻结。 

   

  小琳将显示的内容截图给对方,对方突然斥责小琳,因为小琳的乱操作导致母亲的微信被锁定,如果不及时解除,母亲的微信会被封,银行卡也会被冻结,银行还会追究母亲的责任。看到这里小琳慌了,按照对方的步骤加了另一个QQ号,对方称,此客服可以帮小琳解除锁定。 

   

  落入骗子的陷阱 不到一小时被骗18万元 

  小琳添加的客服名为“解除员A1”,该客服要求小琳与他进行视频通话,并要求小琳将家长的手机拿来,拿到了才好教小琳如何进行解除。小琳一开始也存疑,但该客服强调他们是官方认证的,如果小琳确定不操作解除,他们就直接提交申请,若之后家长的微信被永久封号,则自己负责。 

  之后,小琳按照该客服说的,用母亲的手机扫了对方在视频通话中提供的二维码,并在母亲的微信上输入“数字代码”。蒋女士向记者展示小琳和对方的聊天记录说:“这些‘数字代码’其实就是输入转账的金额数。”记者从蒋女士的扣款记录上看到,小琳转账最高一笔的金额为29999元,最低的也有3000元。 

  蒋女士说,她从来没有主动将支付密码告诉女儿,而且她也有定期更换支付密码的习惯,这一次估计是近期带女儿出去买菜时,女儿看到了密码。 

  就这样,小琳用母亲的手机不断扫对方的二维码,蒋女士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里的钱都被“一扫而空”,支付宝中还用花呗提前预支了6199元给对方。 

  蒋女士说,她刚进房间时,该客服还告诉蒋女士,他只是在教孩子怎么操作把游戏退出来。这些钱在半小时内会退回来,同时还索要了蒋女士的支付宝账户和名字,并发过来一条“退款信息”。 

  等了一段时间,钱迟迟未到账,蒋女士和小琳再怎么联系该客服都没有回应,之前加入的群也将小琳移出,他们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连忙到辖区内的派出所进行报案。蒋女士说:“知道被骗了我站都站不稳,这可是我家全部的积蓄啊。”记者了解到,这些被骗的钱累计有18万元左右。 

  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此事。在采访快结束时,蒋女士发现支付宝花呗里被骗的钱已经返还。 

  警方提醒:要加强对孩子的网络安全教育及金钱意识教育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桂林市反诈中心,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网络安全教育及金钱意识教育。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免费领装备、游戏皮肤等说辞。控制孩子上网娱乐的时间,提倡健康上网,提高孩子防骗能力,避免孩子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同时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在设置手机支付密码时,尽量不要与手机锁屏密码一致,也尽量不要使用免密支付功能,从根源上切断钱款流失的可能性。如孩子切实有账户充值、装备购买等需求,在家人同意并认为合理的情况下,通过正规渠道由家人代为操作,不要让孩子自行操作。 

  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账号、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给骗子可乘之机。 

  来源丨记者周子琪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陌生好友免费领游戏皮肤?桂林13岁孩子被骗18万元

2021-04-24 15:02 来源:桂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