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一季度亏损9.89亿,低价竞争引焦虑

2021年04月23日 10:29    来源: 第一财经    

  4月22日,顺丰控股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顺丰控股营收为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第一季度,顺丰产生了9.89亿元的净亏损,相比去年同期9.0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09.01%。 

  支出方面,一季度营业成本为395.7亿元,同比增长40.44%。研发费用为5.12亿元,同比增加55.99%。 

  这一亏损与此前顺丰给出的预计一致。4月8日,顺丰发布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有关。顺丰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预计亏损9亿元到11亿元。 

  而在4月9日,顺丰董事长王卫在股东大会上向股东道歉:“跟股东做一个道歉,因为我认为第一个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他表示在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同行恢复增长 

  对于亏损原因,除了此前在业绩预告中提及的前瞻性开展网络建设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外,顺丰在财报中表示,时效件去年同期高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 

  外部竞争加剧是导致顺丰一季度亏损的原因之一。 

  从市场整体看,物流行业一季度单量增长迅速。根据邮政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各地物流服务公司订单量总计进行219.3亿件,同比增加75%。 

  具体到各个物流公司发布的3月经营简报看,顺丰的单量增长相对较慢。圆通3月经营简报显示,3月圆通业务完成量13.48亿票,同比增长59.2%。韵达3月经营指标快报显示,韵达3月完成业务量15.16亿票,同比增长54.69%。申通3月经营数据显示,3月完成业务量9.07亿票,同比增长61.74%。 

  顺丰3月经营简报显示,3月实现业务量8.76亿票,同比增长29.01%。顺丰在报告中显示,3月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 

  对此,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疫情影响,通达系运力全没了,只有顺丰有运力,所以顺丰业绩超预期。疫情常态化之后,通达系运力恢复,本来就是回归到常态的竞争格局,电商件通达系成本优势较大,所以疫情平稳后,顺丰的相对竞争优势减弱。” 

  低价竞争 

  除了单量增速低于其他物流公司,顺丰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低价竞争。 

  顺丰在财报中提及的另一个亏损原因是,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经济型快递产品特惠专配的业务量增长迅猛,因该部分定价偏低产品的件量占比上升较快,对整体毛利造成一定压力。 

  顺丰此前发布的3月经营简报显示,3月单票收入为15.74元,同比下降12.12%,顺丰的单票收入确实出现了下降。 

  对此,富途证券投研团队表示,极兔这个变量进一步加入了竞争格局的压力,大幅分流了电商件,各家为了市场份额都采取激进的价格策略,所以竞争进一步加剧,第一季度快递行业的预期比较悲观,市场也有预期,部分也已经提前反馈。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为了应对竞争,顺丰也推出了春节不打烊等业务,同时建立更多的线下网点以及低价快递进行竞争,导致了投入成本的增加。同时,快递业竞争越发激烈,顺丰作为独立物流企业背后并没有电商平台的加持,也是本季度亏损加剧的原因之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顺丰一直和低价快递错开竞争,走细分化,品质化物流服务的道路。但当前市场低价竞争进入的快递企业很多,快递市场价格战重燃,而顺丰在收取更高物流费用的同时,没有很好的控制成本。 

  同时,顺丰在4月22日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财务负责人伍玮婷提交的工作调任通知。伍玮婷因个人原因,申请自2021年4月24日起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职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顺丰一季度亏损9.89亿,低价竞争引焦虑

2021-04-23 10:2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