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旭光电子不再并表储翰科技 去年营收利润双降

2021年04月23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1日,旭光电子(600353,SH;昨日收盘价4.81元)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总营收9.02亿元,同比下降24.87%,归母净利润5353.95万元,同比下降4.18%。而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子公司储翰科技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合并报表发生变化。 

  分产品来看,旭光电子去年多个产品营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电子管营收为3335.93万元,同比下滑25.98%,断路器营收为162.21万元,同比下滑43.75%,下滑幅度最大的则是光器件,营收为1.47亿元,同比下降71.9%。而新增产品精密结构件则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实现了营收6263.43万元,毛利率为43.65%,为产品毛利率首位。 

  从产品产销量来看,除了开关管,旭光电子去年其他产品产销量都出现了下滑。究其原因,旭光电子精密结构件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新收购的公司易格机械。2020年下半年,旭光电子以7620.38万元收购了易格机械35.2%的股权,该公司是一家以精密铸造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为基础的军工配套供应商,2020年易格机械营收近亿元,同比增长17.15%。 

  同时,旭光电子也失去了一员大将,即失去了对储翰科技的控制权。虽然旭光电子仍持有储翰科技32.55%股权,但不再是其第一大股东,储翰科技自2020年5月19日起不再并入旭光电子的合并报表。这也是2020年旭光电子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旭光电子光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是由储翰科技完成。2020年储翰科技实现营收5.57亿元,同比增长5.30%。 

  获得储翰科技控制权的是光通信行业龙头企业中际旭创(300308,SZ;昨日收盘价33.63元)。去年2月,中际旭创发布公告称,拟以3.84亿元现金向王勇等83名交易对手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储翰科技67.19%的股权。 

  6月19日,中际旭创发布公告披露进展。截至公告发布,中际旭创已支付了转让对价2.50亿元人民币,已交割的股份合计4508.31万股,占储翰科技股本总额的43.77%;尚未交割的股份2412.56万股,占储翰科技股本总额的23.42%,由中际旭创与王勇等6名交易对手分别签署的《股份质押合同》质押给中际旭创,并办理公证。 

  中际旭创也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5月19日起,储翰科技已并入公司报表。而根据中际旭创所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储翰科技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正面影响。中际旭创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0.53亿元,同比增加48.25%;实现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加65.40%。 

  据悉,储翰科技主打的产品是光器件,而光器件是5G建设的重要元器件,在5G兴起的时代背景下,该公司无疑成了一块香饽饽。中际旭创也表示,收购储翰科技股权是为了提升公司在全球数据中心与电信光模块市场的竞争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际旭创收购之前,旭光电子也曾想获得储翰科技剩余67.45%的股权,但未能如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旭光电子不再并表储翰科技 去年营收利润双降

2021-04-23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