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而泰拟分拆铖昌科技上市 标的三年完成承诺业绩2.14亿

2021年04月12日 09: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和而泰(002402.SZ)拟独立公司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务。

  4月8日,和而泰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铖昌科技分拆至A股上市。分拆完成后,和而泰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铖昌科技的控制权,铖昌科技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公告显示,和而泰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扣除按权益享有的铖昌科技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累计为7.14亿元,超过6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末,和而泰直接持有铖昌科技62.97%的股权,是铖昌科技的控股股东。刘建伟先生直接持有和而泰16.24%股份,为和而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和而泰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和而泰将聚焦智能控制器业务,深入国内外高端市场,进一步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夯实公司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铖昌科技成为和而泰旗下独立的相控阵T/R芯片业务上市平台,通过在A股上市进一步增强企业资金实力及投融资能力,实质提升相控阵T/R芯片业务板块的行业竞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和而泰4月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铖昌科技的5G毫米波芯片已经研制完成,目前继续迭代研制毫米波波束赋形芯片,具体交付情况根据市场发展确定。

  分拆微波毫米波芯片龙头上市 

  2018年4月18日,和而泰与铖昌科技股东丁文桓、杭州鑫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郁发新等签署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6.24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铖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00%股权。这也正意味着和而泰切入微波毫米波射频T/R芯片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铖昌科技主营业务为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模拟相控阵T/R芯片的全套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铖昌科技在芯片行业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主要产品包括GaAs、GaN功率放大器芯片、低噪声放大器芯片、模拟波束赋形芯片、数控移相器芯片、数控衰减器芯片等,产品应用于我国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和通信等领域。是国内三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是其中唯一的民营企业,目前,其已攻克模拟相控阵雷达T/R芯片高成本的问题,加速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我国更大规模推广应用。

  近年来,和而泰研发力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4.71%增长至2020年的5.41%,其中,2020年,铖昌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22.45%。

  彼时,转让方承诺,铖昌科技在2018年的实际净利润不低于5100万元,2018年及2019年的合计实际净利润不低于1.16亿元,2018年-2020年的合计实际净利润不低于1.95亿元。

  根据和而泰2020年年报,铖昌科技在2018年-2020年净利润(不考虑员工持股计入的股份支付金额)合计2.14亿元,高于承诺数1.95亿元,也就是说,铖昌科技2018年-2020年度业绩承诺已经全部实现。

  本次,和而泰拟将铖昌科技分拆至A股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和而泰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铖昌科技的控制权。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铖昌科技解决了模拟相控阵雷达T/R芯片高集成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等核心技术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军品业务有望受益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我国国防武器中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低轨卫星轨道频率稀缺,全球各国加速部署卫星互联网,此外5G频段向毫米波延伸,共同驱动公司民品业务,放量可期。

  和而泰表示,拟分拆主体铖昌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作为公司相控阵T/R芯片业务平台,从事相控阵T/R芯片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

  连续八年营收增长超20% 

  2000年,和而泰于深圳成立,公司以智能控制器起家,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分智能控制器及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两大块。公司深耕智能控制器行业20余年,如今已成为伊莱克斯、惠而浦、西门子、TTI、 BSH、博格华纳、海信、海尔、苏泊尔等全球优质厂商的智能控制器主要供应商,是绝对的智能控制器龙头企业。

  2010年上市以来,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就2017-2020年来看,和而泰营收分别为19.79亿元、26.71亿元、36.49亿元、46.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4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8亿元、2.22亿元、3.03亿元、3.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78%,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开始,其营收和净利润每年增长率基本均在20%以上。

  除此之外,公司盈利能力也十分稳定,毛利率多年保持20%左右,2020年,其毛利率22.93%,净利率达到9.01%。从营运能力来看,2019年-2020年,其应收帐款周转天数分别为93.12天、78.44天,连续两年下降,应收帐款周转率则提升至4.59次。

  而公司的财务运营能力也非常稳健。2018年-2020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2亿元、3.15亿元、5.65亿元,连续三年提升,同期公司资产负债率则为53.61%、52.07%、46.69%,连续三年下降,偿债压力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和而泰在2019年投资设立了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子公司,主要侧重点在于车身控制,包括发动机、电机、娱乐系统,同年获得博格华纳订单,据悉,博格华纳为全球前四大汽车Tier1供应商。

  2020年,和而泰获得尼得科订单,而尼得科是全球第一的无刷电机供应商和全球四大马达供应商之一。根据客户项目规划,预计项目订单累计约40-60亿元,涉及奔驰、宝马、吉利、奥迪、大众等多个终端汽车品牌。

  民生证券认为,过去5年,和而泰营业收入以33%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已成长为全球智能控制器领域行业龙头。智能控制器全球市场不断扩大,公司深耕家电和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领域,积极拓展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业务,绑定头部客户,提高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和而泰拟分拆铖昌科技上市 标的三年完成承诺业绩2.14亿

2021-04-12 09:0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