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最高发行价新股来了 “双高”IPO为何刹不住车?

2021年04月07日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创业板史上最高发行价新股来了,周二申购的达瑞电子每股发行价高达168元,按其2020年净利润匡算,其发行市盈率达41倍。

  如果按以往经验,高发行价个股在上市之初容易被资金追捧,特别是像达瑞电子这样只有5200万股总股本出头的袖珍股。但是从公司基本面看,似乎又难找到大规模炒作的噱头。达瑞电子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消费电子行业精密功能性、结构性器件及相关智能装配自动化设备,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开发、材料选型、精密模切、冲型、自动化装配等综合解决方案。从主业看似乎没有多大的想象力,科创板有一家类似的公司叫世华科技,主业也和达瑞电子差不多,但目前动态估值只有30倍出头,达瑞电子一来就是41倍的发行市盈率,二级市场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况且,这个发行价几乎透支了公司的成长性。2020年,达瑞电子的主营收入只增长了10.69%,净利润负增长5.61%,最新预告的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仅是同比增长30-50%之间。这个业绩增速难言亮眼。但就是这样一个基本面并不耀眼,业绩增长也不十分突出的企业,发行价格却能创下创业板新高。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发行改革以后的第一 IPO高价股。

  不知道市场是如何看待目前新股发行价格越来越高的现象,也许一级市场倾向一步到位,避免新股上市以后再遭暴炒。但是从注册制改革的本质看,是优胜劣汰,而不是人为抬高发行价,即好公司给好价格,差公司就该用脚投票。此前管理层一个现场检查还没开始,就有八成公司主动撤销 IPO申请,为什么?这里面难道没有问题?但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发行人和中介机构顶格发新股,背后原因只有一个,利益最大化。

  既然是注册制改革,其它的先不说,发行价格市场化就是最大的“红利”。大家可以看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以来,上市的新股质地其实并没有多大变化,但发行价格去全体越过此前审核制时20倍左右的市盈率红线,几乎都是顶格发行。此前新股发行改革时,也出现过很多超高价发行,超额募集资金,很多公司甚至拿着这些超募资金不知道该怎么用,要么补充流动资金,要么存银行吃利息。就因为有这个弊端,所以后来有了20倍市盈率红线。现在兜兜转转似乎又转回去了。

  从随行就市的角度看,新股IPO价格确实没有必要人为干预,既然是市场化定价,有人愿意买就有人愿意卖。关键问题是,谁来制约和监督价格制定的利益链条?如果说一点问题没有,那为什么一搞现场检查就有那么多企业主动撤单?既然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为什么高价发行成风?如此高价高市盈率发行新股,有没有严格的业绩保障及赔偿机制?有没有跌破发行价的保荐保障赔偿机制?这些都没有,先让高价发行利益相关方赚得钵满盆满,这又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最高发行价新股来了 “双高”IPO为何刹不住车?

2021-04-07 07: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