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揽入672亿元!2020年券商投行成绩单揭晓 谁是最大赢家?

2021年04月07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去年是券商业绩大年,投行业务收入尤其突出。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证券行业2020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672.1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9.26%。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6日,共有25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情况。头部券商投行业务营收同比大增,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投行业务收入排名前五,占据全行业投行业务收入的40.72%。 

  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券商一哥”中信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为68.82亿元;中金公司2020年投行收入同比增逾55%至59.56亿元;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的投行业务收入为58.57亿元,同比增长58.99%。 

  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以49.39亿元和37.35亿元的投行业务收入,位列行业第四、第五,同比增长54.44%和65.1%。此外,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2020年的投行业务收入也超过15亿元。

图片

  数据显示,也有不少中小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上涨,红塔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0.7亿元增至2020年的1.55亿元,同比增长264.31%;浙商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则为10.26亿元,增幅次之,为227.29%;国金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位居行业第三,为88.67%。 

  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兴业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也超过了85%。 

  重视合规风控 

  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券商的投行业务在2020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广发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为6.49亿元,比2019年下滑54.26%,下滑幅度最大,主要因此前投行业务受处罚。2020年7月20日,广东证监局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此外,华安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则为1.52亿元,同比下滑19.81%;中原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2.07亿元,同比下滑14.54%。华安证券的投行业务在2020年也收到过监管部门的罚单,因为在督导新三板奥莎动力项目上出现失责。2020年11月,华安证券被安徽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项目负责人还被列为了不适当人选。 

  加码投行业务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股权融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各家券商也在加紧投行业务中的布局。 

  中信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称,2021年将进一步扩大境内外客户覆盖,增加项目储备;加强新兴行业、重要客户及创新产品研究,根据市场发展与客户需求主动优化业务结构,获取重要客户关键交易,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影响力;紧密跟进政策变化,就注册制全面稳步推进、新三板转板、沪伦通、深伦通、跨境二次上市等业务持续进行布局;加强股权承销业务能力,发挥公司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投行服务。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在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0年国泰君安投资银行业务推行事业部制改革、优化运营机制,深耕重点客户、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着力推进IPO业务,承销规模快速增长,项目储备显著增加,行业地位稳步提升。2021年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继续深化事业部制改革,加快IPO发展,围绕重点产业和重要区域,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裁金文忠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指出,新证券法以及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给行业带来挑战和机遇,也会带来新业态、新格局,所以必须主动求变,积极应对。下一步将加强集团协同,推进公司投行业务对整体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加强投行人员队伍的建设、培养和引进;积极拓展行业和区域市场,不断充实和增加项目储备;加强投行项目的质控管理以及上市后的督导管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揽入672亿元!2020年券商投行成绩单揭晓 谁是最大赢家?

2021-04-07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