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迷恋高额现金分红

2021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贵州茅台年度报告出来了,净利润“如期”增长13%,年度分配预案每 10 股派送 192.93 元 (含税)。从这个分红额的绝对数看,堪称豪爽。

  但是,如果要仔细分析每10股192.93元的分红也就是每股19.293元的分红,再比较茅台目前2020元的股价,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换算成股息率只有0.95%!是的,你没看错,茅台这个年度分红的现金额尚不够周三一天每股下跌金额(当天下跌47元)的一半,股息率连1%都不到。不知道抱团机构如何看待目前茅台13%的业绩增速却能有54倍的估值,这算不算业绩增速与估值水平匹配?也不知道该如何看待1%不到的股息率却比5%股息率的工商银行总市值高近30%,这算不算分红率达标?

  单纯从股息率看,抛开一些偶尔出现的不可持续的大比例现金分红公司,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息率基本每年都维持在5%左右,大秦铁路如果以目前价格换算往年的分红情况,则股息率接近7%。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上述企业的股息率是比较稳定的,至少最近5年都差不多,而不是忽高忽低那种,投资几大行和大秦铁路如果仅仅靠分红,至少收益能跑赢银行存款,甚至比不少理财产品还强。

  但是,如果只看现金分红和股息率去投资,又可能会很失败。因为从投资收益看,即便有5%甚至更高的分红率,但股价下跌或者不涨一切都是白搭。三大行和大秦铁路股息率高不高?很高了,比银行定期存款高了很多,但又有多少人是去“价值投资”?他们的股价表现如何呢?工商银行只有2017年杠杆牛市时冲高到7元以上,最近四年都在5-6元之间徘徊,其它两大银行也差不多,中国银行股息率最高,股价表现最差。还有大秦铁路,目前的股价几乎是最近四年最低的阶段,如果2017年买了大秦铁路,到现在可能还在亏损,基本不赚钱,哪怕它最近四年的股息率接近7%。

  那么,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对茅台趋之若鹜呢?为什么那么多投资者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大秦铁路嗤之以鼻?现实告诉我们,真正的价值投资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一切都是相对的,各类投资者总是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做着股价差额的买卖。无论是中小散户、知名私募还是大型公募机构,谁靠的是分红来维系收益率?你说某某在茅台上一战成名是因为茅台的股息率?还是因为它从三五百元涨到两千元以上?在给大家说一个事实,股神巴菲特厉害不,他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接近四十万美元,是“贵族高价股”的代表,是全球价值投资的楷模,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却从不分红,巴菲特说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靠的是价格不断上涨赚钱,而不是象征意义的分红。

  回头再看看茅台每股19.293元的豪爽分红和1%略微寒酸的股息率,还有人迷恋高比例现金分红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别迷恋高额现金分红

2021-04-01 07: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