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通葡实控人生变:新东家此前卖资产未果,今欲直接入主

2021年03月20日 08: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受到行业景气度下行影响,ST通葡的经营业绩一直不佳,2019年净亏损为3131.47万元,2020年的净亏损将扩大至5000万元~7000万元。 

  ◎两年后,吴玉华、陈晓琦拟接盘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的ST通葡。ST通葡披露,吴玉华、陈晓琦此前从事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出于对经营酒水类消费品、电商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兴趣,二人选择收购ST通葡,涉足酒类的生产和制造。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ST通葡(600365,SH)实控人或将易主。3月18日,ST通葡公告称,原实控人尹兵拟转让公司控制权,吴玉华、陈晓琦拟通过股权受让、投票权委托、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二级市场增持等多种方式取得公司控制权。 

  吴玉华、陈晓琦的另一重身份是ST通葡重要子公司的小股东。ST通葡曾拟通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润源)100%股权,但第二次收购未能成行。在前一次卖资产受阻之后,两人如今选择入主上市公司。 

  ST通葡实控人拟变更 

  ST通葡公告显示,陈晓琦、吴玉华拟通过吉众虹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吉众虹)和宿迁众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众晟),直接或间接共同持有ST通葡约1.47亿股股份表决权,约占ST通葡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9.34%。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ST通葡的实控人将由尹兵变更为吴玉华、陈晓琦。 

  权益变动后ST通葡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ST通葡公告截图 

  据ST通葡披露,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亿股,增发价格为1.7元/股。此外,股权转让价格为3.1元/股,转让款总额为6205.8万元。由此计算,仅参与ST通葡增发及受让股权,陈晓琦、吴玉华二人已斥资超2亿元。 

  ST通葡的主营业务为果露酒、葡萄酒制造、销售及电子商务。近年来,受到行业景气度下行影响,ST通葡的经营业绩一直不佳,2019年净亏损为3131.47万元,2020年的净亏损将扩大至5000万元~7000万元。 

  如今,ST通葡控股子公司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润源)的电商业务已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年,ST通葡葡萄酒营收为6055万元,电商平台营收为9.14亿元,电商平台的营收占比达到近93%。 

  从卖资产到入主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吴玉华、陈晓琦此前并不是ST通葡股东,但与公司的关联不浅,两方关联因九润源结缘。 

  九润源成立于2012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陈晓琦,主要为电商平台提供白酒、红酒、食用油,并通过网络旗舰店实现部分网络零售。 

  2015年,ST通葡通过增资和受让股权的方式,斥资6669万元收购九润源51%的股权。 

  2018年,ST通葡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九润源剩余的49%股权。2018年2月,ST通葡发布收购预案,拟以约3.67亿元购买吴玉华、陈晓琦持有的九润源49%股权。 

  两次交易的估值差异,也曾被交易所关注。2015年,ST通葡收购九润源51%股权时,对应的九润源100%股权估值约1亿元,但2018年ST通葡收购九润源剩余股权时,对后者估值达7.83亿元。对此,深交所曾要求说明标的资产估值较高等问题。 

  最终,受市场环境因素等影响,此次收购于2018年12月终止。 

  两年后,吴玉华、陈晓琦拟接盘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的ST通葡。ST通葡披露,吴玉华、陈晓琦此前从事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出于对经营酒水类消费品、电商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兴趣,二人选择收购ST通葡,涉足酒类的生产和制造。 

  两人新拟入主ST通葡背后,是否与前次交易未能成行有关系?为何愿意此时接手上市公司?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3月19日)下午致电ST通葡董秘办,但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通葡实控人生变:新东家此前卖资产未果,今欲直接入主

2021-03-20 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