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夫妻店戎美股份申请创业板上市 过季商品营收占比达15%

2021年03月19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日禾戎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戎美股份)申请创业板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底,戎美股份资产总额约4.45亿元,其中存货约2.05亿元,存货占总资产比重约46.07%。 

  存货管理显然是服装行业的普遍性难题,对于戎美股份来讲,其过季商品销售占营业收入比重一路上升。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戎美股份销售过季存货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7%、5.39%、8.56%和15.23%。 

  赚利润却不赚现金 

  2017~2019年,戎美股份的净利润约为0.7亿元、1亿元和1.1亿元,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4亿元、0.32亿元和1.32亿元。 

  戎美股份净利润与净现金流量一度不匹配的背后,在于存货的规模增加。据戎美股份公告,其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与净现金流量差异较大的原因是“存货的减少”科目,该科目分别导致净现金流少了9372.56万元和8333.13万元。 

  据戎美股份招股书(申报稿),2017~2019年,戎美股份的存货分别为1.66亿元、2.37亿元和2.05亿元。 

  据公司披露,其存货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就是库存商品,2017~2019年,戎美股份的库存商品分别为0.83亿元、0.99亿元和1.03亿元,占存货比重分别为49.85%、41.94%和50.38%。 

  2019年度,戎美股份的存货有所下降。由此导致现金流量表中“存货的减少”项目对现金贡献由负变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戎美股份披露的存货明细,2019年底其存货明细科目相比于2018年底,主要是原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在减少,其库存商品仍然在增加。 

  显然,困扰服装行业的存货难题同样也在困扰戎美股份。 

  创业夫妻店高上新模式 

  不止一位戎美股份的消费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戎美股份的淘宝店上新快、款式多的特点。 

  目前,戎美股份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戎美股份表示:“公司主要店铺‘戎美高端女装’累计获得超过500万次的买家好评。截至2020年6月30日,‘戎美高端女装’在产品相符、服务态度和物流服务三个维度的店铺评分均接近满分,粉丝数量超过400万,门店好评率超过99.9%。” 

  据戎美股份招股书(申报稿),戎美股份前身戎美有限系郭健和温迪这对创业夫妻于2012年设立,两人皆为清华大学MBA学历。 

  为何公司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做到近7亿元的营业收入?戎美股份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特点:“公司实现了每周三次的高上新频率,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同时培养消费者每日浏览门店的消费习惯,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黏性。” 

  为了能够保证上新频率,戎美股份表示,其通过长期的供应商合作过程,形成了“以小批量、定制化及快速响应为特点的供应链体系”。 

  戎美股份称:“同时,公司自主开发了契合自身业务模式特点的信息管理系统,实时获取终端消费者的反馈,并传递至设计及供应链环节,形成了快速反应的产品开发与生产计划调整能力,及时满足顾客的产品需求,实现了产品供应精准、信息反馈及时、上新频率稳定的良性业务闭环。” 

  过季商品占销售收入15% 

  伴随着高上新率的商业模式,戎美股份的库存商品逐年增长。同时,过季商品也在同步增长。 

  按照戎美股份的定义,“1年及以上库龄的库存商品”皆为过季商品。各报告期期末,戎美股份过季库存商品的金额分别为1394.10万元、2108.40万元、3712.83万元和3827.63万元。 

  对于过季商品的增长,戎美股份解释称:“2018年度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带动库存规模较2017年度有所增加,同时,公司综合考虑销售情况,为加大现货力度,提高了新品的备货水平。2019年末,公司一年以上库存商品余额占比有所提升,主要体现在库龄1年~2年内库存商品的占比上升,一方面系业务规模增长带动的存货规模相应增长,另一方面系公司备货策略的变化。至2020年6月末,公司一年以上库存商品余额占比较2019年末趋于稳定。综上,公司2019年末过季库存商品占全部库存商品比例较2018年末增长,至2020年1月~6月趋于稳定具有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业内通行的“打折”处理过季商品的方法不同,戎美股份并不打折出售过季商品。 

  戎美股份称:“公司定位于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服装,根据公司战略定位,公司过季商品不进行降价销售。对于过季的库存商品,公司结合自身的上新计划与流行趋势,择时将其重新上架销售。” 

  过季商品余额增长的同时,戎美股份也在加大力度销售这些过季商品。据戎美股份公告,报告期内1年以上存货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7%、5.39%、8.56%和15.23%。 

  对于过季商品销售占比上升,戎美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库存管理,对过季库存商品配合公司的上新策略择机适时重新上架销售,此外随库存商品规模的增长,库龄1年以上库存商品的销售金额占其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上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淘宝夫妻店戎美股份申请创业板上市 过季商品营收占比达15%

2021-03-19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