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伟邦科技闯关创业板IPO 去年主产品收入下滑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状况待改善,如何消化新增产能面临考验

2021年03月18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每天上下楼,不少人需要搭乘电梯,这时候,少不了“按下电梯楼层”的这个动作。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邦科技)便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电梯操纵系统、电梯监控系统、电梯光电传感器为主的企业。2020年底,该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获得受理。 

  伟邦科技将上述一系列产品统称为电梯人机交互系统,这也是伟邦科技最主要的业务。2017~2019年,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分别是7957.27万元、9919.17万元、1.31亿元,营收占比分别是75.33%、74.30%、76.73%。此外,伟邦科技还销售电梯电子配件以及其他非电梯领域的人机交互等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20年疫情之下,伟邦科技电梯产品收入略有下滑,但其人脸识别测温产品实现逆袭,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关键。2020年前9个月,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04%,而受产品结构变动影响,净利润同比下滑12.77%。同时,伟邦科技或许面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3年远低于净利润金额的困扰。 

  此外,不同于多数拟IPO公司有不少战略投资者进入,伟邦科技股权结构比较简单,目前仅4名股东,其中,作为创始人股东的潘伟欣、萧海光是华南理工大学同学,另2名法人股东的股份也主要由这两人持有,两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伟邦科技97.13%的股份。

  毕业十年同窗共同创业 

  “70后”的潘伟欣以及萧海光,是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3年毕业的同班同学。毕业后,两人选择了不同的行业。 

  当时,手机在国内出现并逐渐流行,通信行业迎来较大发展,大学毕业的潘伟欣回到佛山,进入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工作,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里,他的同班同学萧海光则踏进电梯行业,先后就职于广州电梯工业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2004年,已过“而立之年”的潘伟欣和萧海光走到一起,联手创立了佛山市伟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伟邦有限,系伟邦科技前身)。不过,这时候公司还未将目光投向电梯行业。 

  多份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伟邦有限以卫浴产品起家,主要经营感应洁具。《南方日报》2018年的一则报道介绍称:“自动感应水龙头为伟邦科技埋下了智能控制的基因;以自动感应水龙头起步,伟邦科技逐渐向镜子内嵌电视、浴室防水电视领域拓展。” 

  公司董事长潘伟欣曾对媒体介绍,切入电梯液晶层显器市场属于“机缘巧合”——日立电梯希望能开发出一款带有液晶显示屏的电梯,但其他厂商开价过高,而伟邦科技抓住了机会,也由此进入电梯行业。 

  截至目前,伟邦科技已完全转变为电梯应用相关企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梯人机交互系统、电梯电子配件和其他非电梯领域的人机交互等产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公司在壮大过程中会引入外部投资者不同,自2004年联手创业以来的十余年里,伟邦科技一直没有融资动作。直到2019年7月,才引入广东智盈创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盈创泰)、佛山迅盈创科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迅盈创科)两名新股东,这也是截至目前伟邦科技的全体股东情况。目前,潘伟欣及萧海光分别持有智盈创泰50%股份,迅盈创科则是员工持股平台,两名创始人在持股平台的出资比例均为35.81%。 

  所谓“亲兄弟明算账”,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潘伟欣及萧海光分别持有伟邦科技48.57%股份。另外,潘伟欣任伟邦科技董事长,萧海光出任董事、总经理,两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均有重大影响,是共同的实际控制人。 

  智能硬件毛利率连续降 

  电梯人机交互系统听起来比较神秘,其实日常可见。例如,电梯内外均安装了的操控系统,包括电梯外召箱、梯内操纵箱;可以搭配使用的液晶显示设备、智能识别系统;还包括可以控制电梯停靠楼层的传感器、通过感应障碍物从而控制电梯开关门的电梯光幕、监控电梯运行及使用情况的电梯监控系统等。 

  电梯电子配件则包括一些语音提示播报板、到站LED灯、急停按钮等产品。非电梯领域的人机交互等产品更为常见,如人脸识别测温终端、智能闸机、智能结算终端、自助收银机、自助点餐机等。 

  作为电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电梯需求量的增加直接带动了伟邦科技产品的销售增长。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其市场需求主要来源于住宅新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旧电梯更新换代等。 

  凭借电梯人机交互等产品,2017年至今,伟邦科技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17~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是1.06亿元、1.34亿元、1.74亿元。除了2019年因出售投资性房产增加了300余万元其他业务收入,公司营业收入均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 

  不过,2020年受疫情影响,伟邦科技2020年前9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4%,增速有所放缓。伟邦科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户复工时间延迟以及工地开工时间延缓,公司电梯人机交互系统及电梯电子配件销售额略微下降。与此同时,疫情之下,人脸识别测温终端设备等受到市场欢迎,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公司营收增长。 

  人脸识别测温终端属于智能硬件产品,此外,智能硬件产品还包括智能闸机、智能结算终端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伟邦科技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0、138.63万元、439.70万元、1714.37万元,增长较快,伟邦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也明确表示,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而就目前而言,智能硬件产品凭借较大增速拉动了营收增长,却未能让盈利同比提速。2017~2019年,伟邦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2838.46万元、4039.32万元、5312.39万元,增长较为稳健。2020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3461.96万元,同比降12.77%。 

  记者查询发现,2017~2019年,伟邦科技电梯人机交互系统毛利率保持在46%~47%,电梯电子配件产品毛利率在45%左右,而这3年间,其他非电梯领域的人机交互等产品毛利率分别是51.58%、42.82%、35.77%,连续下降。伟邦科技解释称,非电梯领域产品中,智能化产品配套销售的硬件部分毛利率较低,且该部分收入占比逐年增长,拉低了智能化产品整体毛利率。 

  伟邦科技分析原因时提到,在电梯人机交互系统中,中高端液晶显示设备主要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配置公司自主研发的软件,相应的毛利率较高,但疫情时期该产品销售额及占比有所下滑。 

  募投项目将使产能翻倍 

  据公司披露,2018年及2019年,伟邦科技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31%、31.52%。2017~2019年,3年净利润合计达1.22亿元。不过,通过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即使公司盈利不少,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并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伟邦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22.31万元、1949.09万元、2985.15万元、5791.88万元,与净利润的差额分别为-816.15万元、-2090.23万元、-2327.24万元、2329.92万元。这意味着,从2017年到2019年,伟邦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远低于净利润金额。所谓盈利,实际或只是“赚吆喝”。 

  2021年3月5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伟邦科技,该公司在回复中解释称,2017~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净利润的差额主要源于非付现成本(含折旧摊销和资产减值准备等)、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收益或支出(含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固定资产报废损失、财务费用、投资损失等)、经营性往来变动、存货变动等构成。 

  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伟邦科技存货增加了765.93万元;2018年,经营性应收项目较年初增加了3017.44万元;2019年,伟邦科技经营性应收项目较年初增加了2067.54万元。 

  伟邦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管理,持续优化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关系。 

  对于此次拟IPO,伟邦科技计划募资资金用于电梯人机交互系统和智能化硬件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额1.86亿元、7115.26万元。 

  根据未来发展规划,项目达产后,伟邦科技电梯人机交互系统的生产能力将增加49万个/年,智能化硬件产品的生产能力将增加1.8万个/年,预计年均新增营业收入2.09亿元,年均新增净利润5598.10万元。 

  2019年,伟邦科技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是1.74亿元、5312.39万元,电梯人机交互系统的产能为33.75万个。这意味着,若项目顺利达产,无论是营收、盈利规模,还是产能规模,伟邦科技都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实现翻倍,如何消化新增产能、实现业绩预测,也是伟邦科技将要面临的考验。 

  对此,伟邦科技回复记者称,住宅新装电梯需求量稳定增长、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国家近年来重点推进的工程项目、电梯15年使用寿命到期后的更新改造,三大因素带来了市场需求的逐步提升,公司产品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这为募投项目实施后产能的顺利消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伟邦科技闯关创业板IPO 去年主产品收入下滑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状况待改善,如何消化新增产能面临考验

2021-03-18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