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了货拉拉的道歉声明,我们还有这些问题

2021年02月25日 11:10    来源: 南都周刊    

  货拉拉道歉:平台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将上线跟车订单强制全程录音功能 

  文 |南都周刊记者孙雅茜  

  一趟原本开往新家的“搬家之旅”却不幸成为“中途跳车身亡”的致命旅程。 

  近日,“长沙23岁女生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身亡”事件引起舆论热议。今天(2月24日),货拉拉再次发布声明,对当事人家属致歉,并表示“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货拉拉也在声明中承认其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在跟车订单的形成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并公布了相关整改公告。据货拉拉方面表示,2月23日下午,其已取得家属的谅解,并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 

  今天下午,南都周刊记者从货拉拉平台方面了解到,目前该平台仍在提供“跟车服务”,且“一般情况下仅副驾驶座位可提供一人跟车”。 

  如果退出软件或者关闭手机,如何实现强制全程录音? 

  货拉拉方面在今天的声明中表示,其平台存在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跟进速度慢三个层面问题。 

  

  货拉拉《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 

  在其同时发布的 7 项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进度表中,记者看到,对于大众关心的车内无录音、录像等问题,货拉拉提出,将于 3 月 14 日上线优化版本,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确保遇到意外时能够及时掌握车内情况,并便于警方取证;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包括行程分享、 紧急联系人 、跟车人安全提示、 一键报警、号码保护等功能;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安全提醒,并视运行情况扩大覆盖范围;在跟车场景订单中加入位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状况,第一时间进行识别和预警等。 

  然而,南都周刊记者注意到,货拉拉此次公告中提出的“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将通过的优化版本上线实现,并非在车辆中安装单独的录音设备。换言之,这一强制录音功能仍将通过司机或跟车用户手机中的软件功能升级实现。 

  有网友对这一升级方式提出质疑,“如果行驶过程中软件退出,或者干脆关闭手机,还怎么实现强制全程录音?这种升级方式只‘防君子’,一旦遇到蓄意图谋不轨的司机或者用户,如何能起到录音取证的作用?” 

  要么担心财产安全,要么担心人身安全 

  跟车问题如何解决? 

  拉货就找货拉拉,但对于拉客,货拉拉平台也并非完全禁止。 

  南都周刊记者登录货拉拉app,在《货拉拉平台安全规则》文件中明文公示:“跟车人:司机在提供运动运输服务过程中,运输服务需求方要求乘坐提供服务的车辆,随货物一同到达目的地的人员(平台不建议跟车,如确需跟车,跟车人数不得超过2人)”。 

  今天下午,货拉拉发布致歉和整改公告当天,南都周刊记者以用户身份向货拉拉平台询问跟车事宜,得到其平台工作人员答复,用车时可以选择跟车服务,平台建议在订单备注跟车人数,具体可随程跟车人数以司机车辆实际情况为准,一般情况下仅副驾驶座位可提供一人跟车。 

  也就是说,尽管是一家货运平台,但对货拉拉而言,拉货跟车也是其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按照该工作人员说法,选择了跟车服务的用户,一般情况下只能有一人跟车,且只能坐在副驾驶座位,这也无形中增大了安全风险。 

  对于记者提出的跟车安全保障问题,前述货拉拉方面工作人员表示,司机在加入平台前会经过安全培训,如确有担心,可选择不跟车,由司机单独完成订单,如果发生问题可以立即报警以及联系客服处理。 

  在货拉拉目前提供的跟车服务中,用户要么选择“不跟车”,要么就只能在仅依靠事后报警和客户投诉的基础上,将人身和财产安全系于“司机在加入平台前会经过安全培训”,这唯一一项平台管理上。 

  要求司机无犯罪记录,仅是“自己知道没有”就行? 

  多方信源均指向,货拉拉当前对平台司机进行的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小的漏洞。 

  根据多方爆料,注册成为货拉拉司机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等。注册成功后,需要接受货拉拉的一个短期培训和审核,此外并未有其他安全管理和资格审查内容。 

  而另一方面,大多数普通用户使用货拉拉平台,基本上都是用于搬家。货拉拉司机可以知道用户的详细家庭住址。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对用户而言,其安全隐患甚至要高于网约车。从业者也应当经过更为严苛的资格审核。 

  然而,据南都周刊记者了解,货拉拉司机实际注册审核流程中,只要C级驾照过实习期、年龄在20-60岁、无犯罪记录就可以申请,而对于无犯罪记录的要求也仅仅是“自己知道没有犯罪记录”就行。 

  而在网约车平台,注册司机的安全准入门槛显然更高。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不仅需要三年驾龄,更需满足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要求。 

  以滴滴为例的网约车服务,从司机注册之初,便设置了三证验真、背景审核、人像认证三道门槛。依据滴滴出行发布的《滴滴顺风车2020年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当前该平台通过三证验真、综合背景调查、失信人筛查等审核流程,全年共拦截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车主近70万人。 

  一旦发生、并实锤为不安全事件,货拉拉平台将如何处罚管理?《货拉拉平台安全规则》显示,对于损害用户财产货物安全、危害用户人身安全等行为,货拉拉一般按照严重程度采取予以警告、暂停服务1-30天、进行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承诺书、永久停止服务几项处理办法。这在不少网友看来,也存在管理不严、处罚过轻等问题。 

  在货拉拉向托运者提供的“货拉拉网络货运服务协议”及“无忧搬家信息服务协议”中,南都周刊记者也看到,其中用红色字体标明:“用户在托运货物装卸/搬运服务过程中受到的任何人身伤害及/或财产损害,均与货拉拉无关,货拉拉不承担任何责任。”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货拉拉的投诉共3267条,用户反映较多的即加价问题,除此之外,较常见的问题还有货物受损、司机态度不佳等。 

  事发前一分钟监控曝光 

  2月23日夜间,多家媒体获取到事发前1分钟的车行监控视频。视频中显示,事发当晚21时29分40秒,周某驾驶车辆行至佳园路某工厂东门附近被附近监控拍下车行画面。21时30分,涉事面包车从佳园路右转上林语路途径该工厂南门时,再次被监控拍下车行画面。根据车莎莎的导航显示,车辆在下一个路口左转后不久出事。 

  

  

  

  

  监控画面显示,副驾驶车窗似未关闭,依稀可见靠窗人影。该工厂东门和南门路段间隔约260米,涉事车辆经过此路段共用时20秒。据此分析,涉事车时速达46.3公里,而距离此处约340米外即是事发地点。 

  

  货拉拉“取得谅解”,家属把悼文删了 

  2月6日晚9点,微博网友“今夜的风格外喧嚣”爆料称,一位年仅23岁的女孩车某在湖南长沙从货拉拉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据了解,网友为当事人的弟弟。依据其在《姐,下辈子让我做你的哥哥吧》一文中大致还原的事发经过,当晚8点,车某使用货拉拉搬家,行程为天一美庭到梅溪湖步步高公寓,车程不到10公里。 

  9点17分,她上了司机的车;9点24分在工作群回复消息:“同事送的特效好看”,其间并未有异常。转折出现在6分钟后,9点30分,车开到曲苑路时,货拉拉司机拨打了120和110,说她因为面包车三次偏航,在岳麓区曲苑路跳窗,120赶到现场后她已经昏迷不醒。 

  从9点24分正常回复工作消息,到9点30分跳窗,其间仅有的短短6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 

  此前,货拉拉总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货拉拉APP以及车内没有相关录音、录像设备用以支持记录和取证的功能。”这也对事实还原带来了很大难度。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车莎莎坐上副驾驶跟车途中,货拉拉司机周某曾前后四次变更行驶路线、系统三次显示偏航提示,而变更路线均为偏远、少灯的工业区公路。行驶路程共计10公里,行驶时间约为半个小时。 

  

  长沙市岳麓区曲苑路事发路段。(南都记者 黄驰波 摄) 

  2月23日,长沙警方披露货拉拉女用户跟车身亡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而据南风窗报道,在货拉拉今天发声明称 已取得家属的谅解后, 记者再次打开车某弟弟曾用来发悼文的微博时,发现他之前曾发的两篇悼文均已删除,微博内容空空如也。 据澎湃新闻消息,家属已与货拉拉协商达成一致,赔偿额“不方便说”。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了货拉拉的道歉声明,我们还有这些问题

2021-02-25 11:10 来源:南都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