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责任不可推卸!货拉拉已与跳车女孩家属和解

2021年02月25日 10: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责任不可推卸!货拉拉已与跳车女孩家属和解! 

  2月24日,货拉拉再次致歉,反思了平台存在的安全预警缺失等问题,并展开安全整改。 

  当天,死者亲属代表向澎湃新闻证实,已与货拉拉平台协商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安全问题的整改。  

  2月22日晚,车莎莎的家属与媒体记者“还原”货拉拉司机周某当天行驶的路线。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货拉拉在《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称, 2月23日下午已取得家属谅解,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 

  “是的,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达成了一致。”2月24日,前述亲属代表告诉澎湃新闻,在与货拉拉工作人员的沟通中,家属重点提到了平台存在的安全问题。至于赔偿等具体问题,其表示“不方便说”。

  

  据此前报道,2021年2月6日晚,湖南女孩车莎莎通过货拉拉平台搬家,在跟车途中从货车上坠落,因头部受伤抢救无效死亡。涉事的货拉拉司机周某向警方供称,女孩质疑他三次偏航行驶,后来自己从车窗跳下。 

  事发半个月后,2月22日,长沙警方对事发现场进行重新勘查。23日,警方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周某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仍在侦查中。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车莎莎的叔叔车细强曾表示,货拉拉平台存在录音录像功能缺失等安全隐患,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唤醒网约车平台的“社会责任和良心”,“否则我侄女的命就白丢了”。 

  值得注意的是,2月6日晚车莎莎“跳车”后,周某驾驶的货拉拉面包车未按平台上的用户约定抵达终点。直到两天后的2月8日,货拉拉平台才知晓此事。 

  “我们认真回溯和反思了事件进程,认为平台在三个层面存在明显问题。”货拉拉在公告中“反思”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预警缺失”:“2月8日平台才从警方得知此事,对此异常事件未能第一时间觉察。” 

  货拉拉还对“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进行反思:“在跟车订单的行程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此外,货拉拉表示,在此次事件中跟进速度慢,“对本在悲痛中的家属造成了进一步的困扰”。 

  “此次事件如同当头一棒,让我们深刻警醒。”在2月24日的公告中,货拉拉称,平台在妥善处理事件本身的同时,由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带队成立安全整改小组,倒查订单流程,立即推进整改工作。 

  货拉拉公布的整改动作,“包括但不限于”7项措施:

  

  “我们也深知货拉拉诸多不足,”货拉拉称,“我们一定会认真整改,持续改善,为用户创造更安全更安心的货运体验。” 

  央视评论: 

  悲剧发生才看到漏洞, 

  平台的安全意识来晚了! 

  真相有待调查,无论如何货拉拉对人命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悲剧让人痛心且不安,女孩跳车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因缺乏录音暂无法还原,但从暴露的既有问题来看,货拉拉难辞其咎。 

  一起发生在都市大街的非正常死亡,如果这个过程中企业有正常规范,都不至于如此“非正常”。 

  正常的话,行车应该有录音,既保证乘客也保护司机; 

  正常的话,偏航应该有预警和约束,让安全可控; 

  正常的话,平台应该第一时间获知行车异常状况。 

  可悲剧暴露了货拉拉在安全保障上系统性的非正常,所以无论直接原因是什么,这种系统性的不正常都要为一个女孩的非正常死亡负责。 

  货拉拉目前道歉,说明悲剧已让其意识到这种重大责任,可惜这种安全意识来晚了,又是付出悲剧代价后才看到漏洞看到问题。一个企业和平台的正常运营,须依赖正常的规范,事关财产万千,事涉人命关天,这起震动公众安全感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再次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不可推卸!货拉拉已与跳车女孩家属和解

2021-02-25 1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