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交通运输局介入货拉拉女用户跳窗事件!家属称没见到司机

2021年02月23日 16:22    来源: 南都周刊    

  2月21日晚,一条“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 

  2月22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针对23岁女孩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窗身亡一事,该局已介入了解此事。据报道,网友报料,2月6日晚9点,长沙年仅23岁的车女士从货拉拉面包车的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该网友透露,事后了解到,在不到10公里的路程中,面包车曾三次发生偏航。 

  2月22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车莎莎的叔叔车细强告诉记者,他们2月11日从警方处获悉,涉事司机已被释放,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 

  女生跳车后不治身亡 

  家属称司机曾多次偏航,驶向偏僻路线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车细强说,2月6日晚,车莎莎在货拉拉平台下单搬家货运服务,计划从天一美庭搬到梅溪湖步步高公寓。9时17分,车莎莎坐上货拉拉汽车。9时30分左右,司机报警称,车莎莎因为所乘车辆三次偏航,从车窗跳车后受伤。 

  警方接警后赶赴现场调查,并联系急救车将受重伤的车莎莎送往医院抢救。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车莎莎当晚暂时脱离生命危险转至重症监护室。后来因身体状况出现多项恶化,车莎莎经抢救无效后于2月10日不幸离世。 

  2月21日,自称是车莎莎弟弟的微博用户公布了一张聊天截图,其中内容显示,事发当晚9时24分,车莎莎还在工作群中与同事互动,没有任何异常。 

  

  车莎莎家属表示,最大的疑惑是司机为什么会多次偏航,驶向偏僻路线。他们提供的截图显示,当晚司机并没有按照货拉拉平台推荐路线走西二环至枫林路行驶,而是走岳麓大道至下旺龙路,之后便频繁偏航绕路行驶到曲苑路上。 

  △平台订单截图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已介入了解此事。 

  2月21日晚,货拉拉声明,对这一事件表示悲痛和遗憾。据介绍,目前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 

  22日,涉事女孩车莎莎的叔叔车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家属对于货拉拉21日晚的声明并不认可,平台目前未派人员电话慰问或探望过家属。 

  车先生在电话中告诉南都记者,案发后家属曾重走事发路线,“那段路晚上非常偏僻,也没有监控,车上也没有行车记录仪,为什么会是后脑勺着地身亡,我们至今感到不解。” 

  “2月6日晚案发,2月11日警方安排协调会,但货拉拉平台方一直在撇开责任。”车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事发车辆上没有行车记录仪。车先生表示,家属们经打听,司机周某系岳阳人,此前有跑“黑车”经历,案发至今,家属们也没能见到当事司机。 

  22日下午,南都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针对23岁女孩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窗身亡一事,该局已经注意到网络相关舆情,该局已介入了解此事。 

  货拉拉的业务模式及其漏洞 

  据评论员与归在《罪搬家女孩离奇死亡,再次暴露了货拉拉的“原罪”!》一文分析,和目前网约车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不一样, 从事搬家业务的货车是, 只要 你选了搬 运服 务,司机就可以清晰知道你的具体住址,甚至还可以顺便看一眼你的房间。 在这样的透明状态下,用户担心被报复的心理恐惧,可以说是呈几何倍的增长。 

  

  ▲部分网友留言(图/微博) 

  网约车不仅早就上线了“一键报警”功能,更是有着全程录音、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功能和措施。 但是,货拉拉呢? 如今 出了死亡事件,这背后的安全问题,就不得不去重视。 

  类似的安全事件,并非没有发生过。 

  据与归梳理, 2018年8月,货拉拉也曾上过一次热搜。 当时,杭州女孩小王,遭遇货拉拉司机性骚扰,吓得有家不敢回,在酒店住了20多天。而 女孩录了音,并被媒体曝光,录音证据显示,司机大吼: “我就是这么有胆! 我调戏了就是调戏了”。 事后,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不得不登门向小王一家人当面道歉,涉事司机也被永久封号。 

  

  ▲杭州女孩遭货拉拉司机骚扰(图/网络截图) 

  同样是在2018年8月,北京市民闫女士使用货拉拉搬家,搬家师傅迟到并且多次找不到地方且态度恶劣。订单结束后,闫女士给了两星评级并提出改进建议。结果当天下午就接到了多个骚扰辱骂电话,甚至还有人威胁要上门来殴打她。 

  不仅仅是人身安全,在货拉拉爆出的问题中,还不乏司机私自议价,甚至是开出天价的事件。 

  2020年5月,媒体报道,有网友在北京通过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1.2公里的直线距离被收取5400元搬家费。货拉拉对此发布声明,称涉事司机行为严重违反平台规则,已被平台封号并清退,且终身不可再加入平台。 

  当时,同样被司机套路过的杭州女孩陈小姐,还曾通过媒体给大家普及了防套路经验:要和司机事先讲好价;搬家过程中不要任由司机加价;司机碎碎念喊累时,不要太心软…… 

  正是货拉拉存在的这个原生BUG,使得许多用户不敢主张合法权益,成为弱势一方。试问,如果货拉拉的司机有所忌惮,还敢这么态度恶劣、漫天要价吗? 

  但问题是,货拉拉业务模式上的bug,只能靠用户自己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勉强应付吗?平台本身,是不是应该多一些“挺身而出”,尽一尽自己的责任? 

  这次,货拉拉又表示,将继续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当承担的责任,货拉拉绝不会有一丝逃避。但更好的应对方式,绝不是“发生一起,配合一起”,而是从源头上完善安全设置。 

  可以说,在规范化经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方面,货拉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沙交通运输局介入货拉拉女用户跳窗事件!家属称没见到司机

2021-02-23 16:22 来源:南都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