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复科创板IPO申请首轮问询 容知日新称关联交易不涉及利益输送

2021年02月23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容知日新近日回复了科创板IPO申请的首轮问询,涉及股权结构、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等方面问题。其中,技术先进性、公司在风电市场的份额、关联交易是否涉及利益输送被重点关注。荣知日新表示,公司的关联交易不涉及关联方利益输送。 

  招股书披露,容知日新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主要产品为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广泛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行业。 

  核心技术收入计算是否准确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容知日新核心技术收入占比分别为99.62%、98.81%、98.65%、99.35%。招股书未披露核心技术收入的产品类型及划分依据。上交所要求容知日新说明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否为行业通用技术,关于核心技术收入占比的计算是否准确、客观。 

  容知日新回复称,公司从事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8项核心技术,并将上述核心技术应用于系统方案设计、关键模块开发、线路结构设计、软件(嵌入式软件、算法、应用软件)开发等环节。 

  公司表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涉及故障诊断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等多个技术的融合应用。公司基于行业通用技术基础,在主营业务的产品演变与服务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应用和研发创新,形成了公司非独创的核心关键技术。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均来自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产品收入的计算准确、客观。 

  容知日新详述了其核心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公司掌握故障诊断技术中传感技术、数据采集技术、数据传输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结合自有核心技术创新优化,在频响范围、频率分辨率等方面提升性能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知名企业的技术性能指标;二是公司在有线采集方式基础上,融合传感技术、数据采集技术等,实现工业环境现场数据采集无需布线;三是公司融合传感等技术,结合现场复杂的工作场景,打造了多种数据监测的创新性方案,具备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多样化应对能力,如对风力发电机进行更全面的监测,拓展了塔筒、螺栓松动、螺栓脱落等多种针对性监测方案;四是公司实现了在边缘端数据的精准采集以及设备异常状态预警;五是公司推出了适用于多行业多类型设备数据的远程监测与故障智能分析平台;六是公司推出了基于状态驱动的设备全生命周期运维平台。 

  逾半数主营收入来自风电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近年来,我国风电电源建设投资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13年-2019年,我国风力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94%,风电发电量亦逐步上升。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颁布行业标准NB/T31004-2011《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导则》,规定陆上2MW以上(含2MW)风电机组和海上风电机组需安装有线监测系统。 

  上交所要求容知日新补充披露上述行业标准是否为强制性规定,根据下游客户情况测算现有存量风电市场规模、公司在风电市场的份额等。 

  容知日新回复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尚未查询到权威报告发布关于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行业在存量风电市场的规模及占有率数据。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23632万千瓦。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966万千瓦、2114万千瓦和2678.5万千瓦。公司选取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签订合同中应用于风电行业产品对应的装机容量进行估算,其对应的装机容量分别为515.58万千瓦、610.06万千瓦和925.50万千瓦,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23%、28.86%和34.55%。 

  容知日新的产品应用领域主要为风电、石化、冶金。招股书披露显示,风电行业是容知日新最大收入来源,2017年至2019年,来自风电行业收入分别为6685.73万元、7021.06万元、9081.00万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66.82%、62.81%、51.10%。容知日新表示,风电市场成为我国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行业重要的下游应用市场之一,巨大市场容量为行业不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公司治理与独立性方面,根据招股书披露,聂卫华配偶之兄担任东至汉唐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于2020年3月辞任董事长;贾维银之嫂原持有安徽西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该企业办理完毕工商注销登记;东至汉唐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东至县汉唐置业有限公司为方新龙之嫂持有25%股权并担任监事、董事的企业。报告期内,容知日新向安徽西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商品,并向东至汉唐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出售固定资产。 

  上交所要求容知日新说明报告期与公司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具体资产或商品名称、定价公允性,是否涉及关联方利益输送。 

  容知日新回复称,2019年,公司拟将住所由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800号动漫基地B1-8楼迁至合肥市高新区生物医药园支路59号并决定更换处置部分原地址使用的办公设备、电器、电动车等资产。东至汉唐管理公司主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等业务,对办公设备等存在购买需求。经双方协商,公司与东至汉唐管理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约定公司向东至汉唐管理公司出售部分公司更换处置的固定资产。 

  据披露,西贝农业存续期间的主营业务为肉类、蛋类、鱼类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向员工发放福利及业务招待需要,曾向西贝农业采购礼盒装有机黑猪肉产品。 

  礼盒装有机黑猪肉产品因种类、包装不同,价格差异较大。公司在猪肉品种、品质、包装等方面要求较高。 

  报告期内,经公司与西贝农业协商,西贝农业同意以相对稳定的约30元/斤的价格向公司提供礼盒装有机黑猪肉产品。经网络查询同类礼盒装土猪肉产品价格,公司向西贝农业的采购价格不存在畸高或畸低情形,定价公允,不涉及关联方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复科创板IPO申请首轮问询 容知日新称关联交易不涉及利益输送

2021-02-23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