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百只基金蓄势待发 ETF成基金公司发力点

2021年02月19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节后公募基金将迎来密集发售期。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共有95只基金发布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将基金发行时间定在2月或3月。从基金类型来看,主要是权益基金,但值得注意的是,ETF尤其是细分行业ETF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主动权益投资整体难度加大,且知名基金经理希望控制管理规模,而工具化产品可以承接更大体量的资金,有望成为基金公司未来规模新的增长点。 

  此外,从大类资产配置看,在利率下行趋势下,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实业投资又难度较大、门槛较高,那么其中一部分资金有望直接或间接流入股票市场。目前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约120万亿元,而截至去年年底,A股市场总市值仅有70多万亿元。可以想象,如果居民的可投资资产或房产资产中的一小部分流入股票市场,那么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就是巨量的资金补充。 

  节后近百只基金蓄势待发 权益基金成主力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牛年首个交易日,12只基金同日发售,其中,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鹏华化工ETF认购资金均达到募集规模上限,一日结束募集。

  据销售渠道消息,拟由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一日结束募集,达到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杨锐文表示,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仍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一方面,新能源车产业链孕育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光伏、新能源车等属于当下难得的超级成长性赛道。参考国家能源局的数据,目前光伏在全球发电量中占比3%左右;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在5%左右。未来五年行业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超40%。

  同样一日售罄的还有鹏华化工ETF。截至昨日下午2点,鹏华化工ETF全渠道认购金额就已超25亿元,超过2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预计将启动比例配售。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化工板块涨幅较高,化工ETF的一日售罄,体现出投资者对化工板块的热情。接下来几天,还有多只化工ETF将密集发行。富国化工ETF2月19日发行,华宝化工ETF、国泰化工ETF则将于2月22日同日发行。

  接下来,还有更多基金“蓄势待发”。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共有95只基金发布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将基金发行时间定在2月或3月。从基金类型来看,主要是权益基金。

  其中,2月22日的发行市场尤为热闹,共有27只基金将同时发售。从被动指数基金来看,银华证券ETF、华夏生物科技ETF、华宝化工ETF、华泰柏瑞稀土产业ETF、国泰化工ETF、建信创新药产业ETF等同日发行。

  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看,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等号召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当天均有基金发行。其中,多只基金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例如,拟由明星基金经理洪流管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拟由聂毅翔管理的鹏华创新成长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上限同样设定为80亿元。

  谈到后续的增量资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徐荔蓉认为,在权益市场吸引力提升的同时,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习惯也在发生变化,有望长期为股市提供流动性支持。他分析说,在利率下行趋势下,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实业投资又难度较大、门槛较高,那么其中一部分资金有望直接或间接流入股票市场。

  目前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约120万亿元,居民房产约300万亿—400万亿元,而截至去年年底,A股市场总市值仅有70多万亿元。可以想象,如果居民的可投资资产或房产资产中的一小部分流入股票市场,那么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就是巨量的资金补充。

  细分行业ETF成基金公司发力点 承接大体量资金 

  中国证券报报道,在基金发行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正在调整新发基金的结构。根据Wind数据,2月18日到2月底新发行的65只基金中,有1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虽然主动权益类基金仍然是新基金发行的主力军,但值得注意的是,ETF尤其是细分行业ETF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领域。

  如2月18日鹏华基金新发两只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和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2月19日,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国泰基金旗下中证动漫游戏ETF将开始发行。

  以动漫游戏ETF为例,三只基金产品均以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为跟踪标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动漫游戏产业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资料显示,除已落地的创新ETF外,还有建信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申报了大量细分行业ETF,覆盖中证量子通信主题指数基金、中证安防主题指数基金、中证稀土产业主题指数基金、中证光伏产业主题指数基金等细分领域。

  事实上,ETF领域的创新已持续一段时间。去年以来,全市场首只食品类ETF产品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首只跟踪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的ETF产品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等细分行业ETF相继推出。

  针对新发基金的结构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海一家公募机构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工具化产品将是公司未来一段时间重点突破的方向。公司在ETF上有竞争优势,而且市场资金对细分ETF的需求旺盛。

  另外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表示,调整新发产品的结构是“顺势而为”。在他看来,2021年主动权益投资整体难度加大,且公司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希望控制管理规模,而工具化产品可以承接更大体量的资金,成为投资者配置的工具,有望成为公司未来规模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百只基金蓄势待发 ETF成基金公司发力点

2021-02-19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