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翼捷股份IPO:业绩全靠三家子公司“闪转腾挪” 自有技术存在众多风险

2021年02月19日 13:01    来源: 和讯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1月6日,上海翼捷工业安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捷股份)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国金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此次翼捷股份IPO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01.70万股,拟募资3.94亿元。 

  翼捷股份主营业务为安全监测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安全监测领域的智能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报警控制系统及配套,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燃气,电力,制药等工业制造领域。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近年来,翼捷股份的业绩全靠三家子公司轮流获得的税收优惠来维持,税收优惠几乎贡献了该公司近一半的净利润。 

  此外,翼捷股份的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公司,且对外销售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外购。与此同时,翼捷股份的研发费用金额相对较少,自有技术存在众多风险。 

  业绩“全靠”三家子公司税收优惠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翼捷股份分别获得了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共计1538.43万元、2403.15万元和2243.14万元,分别占到了各年利润总额的47.85%、54.09%、40.78%。 

  虽然近年来,翼捷股份对优惠补贴政策的依赖有所下降,但依赖度还是达到了40%以上。对于40%以上的优惠补贴依赖度,翼捷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严重依赖,且公司目前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均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翼捷股份所提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可持续性”可是大有玄机,其疑似存在将业务在子公司之间相互腾挪,以此轮流享受最大化税收优惠的行为。 

  招股书显示,翼捷股份旗下有三个子公司:锐探环境、翼芯红外、昆山翼捷,享受着“两免三减半”的政策,即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为12.5%征收企业所得税。 

  锐探环境自2013年开始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到2017年仍然享受着12.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在此期间其一直是保持着千万以上的净利润规模。 

  但奇怪的是,2018年锐探环境享受的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正式结束,当年度其经营活动全部停止,年营收从往年的千万级别降为零。也就是说,子公司锐探环境随着享受税收优惠资质的停止,其日常经营业务也一并“消失”了。 

  2016年,翼捷股份又成立了翼芯红外和昆山翼捷两家新子公司。翼芯红外2017年便开始享受着两免三减半政策,2017年至2018年其享受0%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这两年也是翼芯红外的高光时刻,净利润达到了4733.70万元、6706.12万元。 

  蹊跷的是,随着翼芯红外2019年“零所得税”优惠资质的消失,该子公司的净利规模从往年的数千万元瞬间跌倒仅剩16.3万元的水平。没有税收优惠,翼芯红外似乎也就现原形了。 

  昆山翼捷正好是从2019年开始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的,即2019年至2020年不用交所得税。成立三年来一直是净亏损的昆山翼捷,从2019年开始享受零所得税优惠政策后,便成为了翼捷股份目前的赚钱利器,2019年度的净利规模达到了5626.64万元。 

  有媒体注意到,2019年,随着翼芯红外零所得税优惠的消失,翼捷股份还将软件开发及产品生产等活动从翼芯红外转移到了昆山翼捷身上。2017年、2018年,都是子公司翼芯红外向其他关联组织单独销售软件,其他子公司在采购软件后将软件与硬件结合形成产品并最终实现销售。 

  根据招股书披露,“自2019年起,公司将软件开发及产品生产等活动均集中在子公司昆山翼捷进行,昆山翼捷将软件嵌入硬件后,直接向其他内部子公司销售包含嵌入式软件的最终产品。” 

  这也就是说,翼捷股份的部分利润、业务随着税收优惠变动在子公司之间转移,哪一家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力度高,就把挣钱业务交给谁。 

  由此可见,近年来,翼捷股份似乎只能通过将利润、业务转移至拥有较大所得税优惠资质的子公司以获取利润最大化。 

  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占比 

  虽然翼捷股份的盈利增长较为稳定,但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远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花费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527万元、4424万元、5509万元、2216万元,总额逐年增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45%、25.89%、26.82%及25.33%,始终超过25%。 

  而同一时期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6.04%、18.69%、19.15%、16.95%。 

  有媒体注意到,近年来,翼捷股份对外销售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外购。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智能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所用到的传感器包括红外热释电传感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PID气体传感器、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催化燃烧气体传感器和紫外光电管。其中,红外热释电传感器使用自产加外购,而电化学气体传感器等其他传感器均为外购。 

  具体来看,2019年,翼捷股份使用各类传感器共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其中,该公司使用外购传感器实现营业收入9738万元,占比59.11%,较上年提升8.68个百分点;使用自产+外购传感器共实现营业收入4242万元,占比25.75%;该公司完全自产传感器实现营业收入为2494万元,占比仅为15.14%。 

  专利技术面临众多风险 

  作为一个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公司,翼捷股份被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要求翼捷股份说明:(1)发行人拥有的主要产品核心技术是否均为自主研发;(2)除红外传感器外其他传感器生产制造方面是否只掌握部分流程而非核心技术;(3)在安全监测产品行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优势地位。 

  翼捷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在火焰和气体红外安全监测领域,公司始终坚持以底层技术创新为驱动,目前已实现从光路设计,软件算法,基础元器件,标定测试及监测系统构建等关键技术的全面覆盖,核心产品均具备自主研发,设计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78项,其中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3项。 

  但同时,翼捷股份表示,公司的红外传感技术可能面临以下三种情况的技术迭代风险:第一类是如由于发行人在红外传感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受阻,而导致发行人红外传感技术落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则存在一定的迭代风险;第二类是如催化燃烧、半导体传感技术完成了技术突破,大幅改进了精确度,抗中毒性、响应时间、稳定性等技术劣势,而发行人的红外传感技术未能进一步提升自身性能、优化生产并降低成本,则也存在技术迭代风险和红外传感技术产品市场空间被挤压的风险;第三类是新型传感技术经过快速发展后具备对于红外传感技术的竞争优势,例如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免中毒优势的激光传感技术解决了成本较高、功耗较大的问题,则红外传感技术将面临被新型传感技术迭代的风险。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翼捷股份IPO:业绩全靠三家子公司“闪转腾挪” 自有技术存在众多风险

2021-02-19 13:01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