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击!移芯通信起诉翱捷科技“恶意诉讼” 赔偿请求金额达1亿元

2021年02月19日 07:58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 (上海,记者吴凡),科创板申报企业——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翱捷科技”)与上海移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移芯通信”)的诉讼纠纷迎来了新进展。 

  《科创板日报》记者近日获悉,移芯通信已于2021年1月21日向有管辖权的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翱捷科技恶意诉讼,赔偿请求金额高达人民币1亿元,目前该案已被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案号为:(2021)沪73知民初223号。 

  记者了解到,翱捷科技与移芯通信同为无线通信芯片行业内公司,移芯通信主要从事蜂窝物联网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公司第一代产品为基于NB-IoT标准的终端芯片,后于2020年7月推出移芯第二代NB-IoT芯片—EC617,且已可实现量产。 

  而根据翱捷科技招股书披露,其是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的企业,公司产品包括蜂窝基调芯片(包括基带通信芯片和移动智能终端芯片)以及非蜂窝物联网芯片。并且翱捷科技表示,公司系极少数掌握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设计及供货能力企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诉讼的起因并非基于已推出的产品,用接近移芯通信相关人士的表述:“我们还没发明好,他们就起诉,起诉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记者获悉,这个“不存在的东西”,据传是移芯通信于2018年8月开始着手研发的CAT.1。 

  据了解,Cat.1的全称是LTE UE-Category 1,随着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的推动,Cat.1的各项优势逐渐显现,相比NB-IoT,2G模组,在网络覆盖、速度和延时上均有优势,此外相比传统的LTE Cat.4模组则更拥有低成本和低功耗的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Cat .1隶属于4G系列,其适合运用在对性价比、时延性、覆盖范围、通信速度有要求的运用场景。 

  翻阅翱捷科技的招股书,其对CAT.1未多用笔墨提及,不过有一处提到:公司CAT1系列蜂窝基带产品具备基带射频一体化技术优势,能有效降低芯片单价,满足各类智能物联网设备厂商的需求。 

  根据《科创板日报》记者2020年8月的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前两年他(指移芯通信创始人刘石)一直在做NB-IoT,现在不到三四个月的时间,东西(CAT.1)出来了,这绝对是奇迹,超越了理论极限,没有三年研发周期,做不来CAT.1”。 

  而翱捷科技选择对移芯通信进行起诉的前提是,其也掌握CAT.1技术。据了解,翱捷科技的CAT.1来自于公司2017年对Marvell移动通信业务的收购,而移芯通信的创始人刘石彼时在Marvell带领团队研发芯片。 

  一个小插曲是,翱捷科技创始人戴保家曾想让刘石加盟翱捷,但后者最终选择了创业,后创立了移芯通信。据移芯通信的官网介绍,公司初始开发团队由前Marvell移动芯片核心团队组成,除刘石外,公司初创合伙人夏斌亦为Marvell前高管。 

  有业内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刘石早在16年就有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CAT.1等相关技术,因此这位人士认为,只有一种解释——技术窃取。 

  根据翱捷科技招股书披露,公司于2020年8月,以案由为“侵害技术秘密纠纷”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了刘石以及移芯通信,案件共分两起,标的金额分别为0.45亿元和1.9亿元。天眼查显示,前述两起案件将于今年3月19日开庭审理。 

  对于翱捷科技发起的诉讼,刘石曾回应,翱捷科技的完全诉讼无中生有,且不会影响我们新产品的进展,也不会对移芯未来上市计划产生任何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12月获得B轮融资后,移芯通信曾提及,Cat1bis芯片EC618正在研发过程中,预计2021年量产上市。今日移芯通信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诉讼)不会影响前述产品的推出时间。 

  而此次移芯通信的反诉,也是对翱捷科技此前发起诉讼的进一步反击。记者今日也尝试联系翱捷科技欲了解此事是否会对公司IPO进程造成影响,但电话无人接听。 

  今年1月13日,翱捷科技的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上海文飞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飞向记者表示,(若败诉)不会影响公司IPO进程,维权是法定的权利,但如果以维权为商业模式或者行敲诈勒索之实,那会有问题。 

  后续具体情况,或将在翱捷科技的问询答复中进行透露,《科创板日报》记者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反击!移芯通信起诉翱捷科技“恶意诉讼” 赔偿请求金额达1亿元

2021-02-19 07:58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