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信息2020年惨亏 深交所问存货计提大额减值原因

2021年02月01日 1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对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1〕第54号)。2021年1月29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信息”,300168.SZ)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

  万达信息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10000万元~130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为118000万元~138000万元。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万达信息表示:

  1、公司在巩固既有业务的情况下,加大了信创业务的拓展力度,信创业务收入较上期大幅增加。但因部分前期已计提减值的项目在本期完成并确认收入,对本期毛利率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因此,尽管本期新签的软件开发类项目毛利率水平相比前期有一定的增长,但本期毛利率总体水平仍有所下降。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资产和经营状况,公司初步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在建合同进行了减值测试。由于受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工程设备交付延迟、工期延长以及部分客户需求发生较大变化,造成项目投入超出预期,使得部分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4亿元。

  3、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入了多个无偿及先行实施的抗疫项目。报告期公司战略转型,咨询费及战略投入增加;同时加强内控管理调整组织架构,经营费用有所增加。此外,员工疫情保险、新迁办公场地等相关费用也有较大增长。综上,2020年管理费用约4.9亿元。

  4、报告期公司持续保持研发投入的规模,但调整了投入方向,投入重心转向战略板块蛮牛健康的研发及产品化等其他前瞻性的研发投入,投入结构发生变化。资本化投入大幅减少,费用化投入有所增加。2020年研发费用约6.5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出,截至2020年9月30日,万达信息存货账面余额为19.28亿元,合同资产余额为5.08亿元。万达信息2019年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7.84亿元,其中对开发成本计提跌价准备7.72亿元。2020年半年报显示,万达信息上半年对开发成本计提跌价准备1060.06万元,转回5837.36万元。请万达信息补充披露以下情况:

  (1)本次存货减值准备计提涉及的项目情况、形成时间、减值金额、可变现净值及其确认依据、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说明2020年前三季度及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2)结合存货确认的具体依据,说明前期存货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存货账面余额较高且连续两年对存货计提大额减值的原因。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万达信息就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内幕交易情况等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2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1〕第54号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月29日,你公司直通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至-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8亿元至-13.8亿元,主要原因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4亿元、毛利率下降、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增长等。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核实并说明以下事项:

  1.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 19.28 亿元,合同资产余额为5.08 亿元。你公司2019 年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7.84亿元,其中对开发成本计提跌价准备7.72 亿元。2020 年半年报显示,你公司上半年对开发成本计提跌价准备 1,060.06 万元,转回5,837.36 万元。请你公司补充披露以下情况:

  (1)本次存货减值准备计提涉及的项目情况、形成时间、减值金额、可变现净值及其确认依据、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说明2020 年前三季度及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2)结合存货确认的具体依据,说明前期存货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存货账面余额较高且连续两年对存货计提大额减值的原因。

  2.公告显示,你公司 2020 年管理费用约 4.9 亿元,较 2019 年增长约 44%,主要系公司投入了多个无偿及先行实施的抗疫项目、咨询费及战略投入增加、加强内控管理调整组织架构相关费用增加、员工疫情保险、新迁办公场地等相关费用增长导致。2020 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管理费用为 2.47 亿元,根据该数据测算,第四季度管理费用约为 2.43 亿元,占全年管理费用的比例约为 50%。请你公司进一步说明管理费用各类明细的增长原因,抗疫项目及疫情相关投入的主要发生时段,并结合前述情况具体说明第四季度管理费用金额较大、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3.公告显示,你公司 2020 年研发费用约为 6.5 亿元,较 2019 年增长约 77%,2020 年公司研发投入重心转向战略板块蛮牛健康的研发及产品化等其他前瞻性的研发。2020 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 2.98 亿元,根据该数据测算,第四季度研发费用约为 3.52 亿元,占全年管理费用的比例约为 54%。请你公司补充披露以下情况:

  (1)蛮牛健康项目情况、立项时间、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金额、研发所处阶段,并充分提示产品研发的不确定性风险;

  (2)第四季度研发费用金额较大、占比较高的具体原因。

  4.请自查并补充说明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近 1 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5.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 2021年 2 月 4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同时,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1 年 2 月 1 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达信息2020年惨亏 深交所问存货计提大额减值原因

2021-02-01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