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遭遇医生患者艾芬投诉,高瓴、淡马锡等均有持股,10年涨幅近20倍,董秘连夜回应

2021年01月03日 15:09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谢盛)讯,新年伊始,创业板权重第二、市值高达3087亿的眼科医疗连锁龙头爱尔眼科遭遇风波。 

  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12月31日深夜在其高达218万粉丝的个人微博中公开质疑诊疗过程之中不规范行为,险些导致其失明。艾芬此前因新冠疫情而被人们广为熟知,李文亮当初在朋友圈转发的那份病毒检测报告,就是艾芬医生拍摄并上传到网上的。 

  事件复原如下: 

  据艾芬自述,2020年5月份,她因感觉视力明显下降,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就诊,院方称她右眼患上了白内障,并于5月下旬接受了手术,摘除了右眼晶体,植入了爱尔眼科医院提供的右眼人工晶体,手术大约花费2.9万元。 

  但手术后未见视力好转,艾芬于10月在自己就职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检查,结果显示其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近乎失明。 

  艾芬认为,按照常规流程,做晶体置换手术之前就该检查眼底,如果早发现、早用激光治疗,情况可能不至于如此。艾芬质疑武汉爱尔医院隐瞒视网膜病变问题,夸大晶体植入的作用。而因为晶体植入花了2.9万元,而用激光治疗眼底变性很便宜,只需要几百元。 

  针对于该质疑,首先是武汉爱尔迅速做出了回应,12月31日晚上,《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声明》显示,医院第一时间对诊疗全流程开展自查,患者(即艾芬)右眼为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有手术适应症,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 

  而对于武汉爱尔的回应,艾芬2021年1月1日下午再次通过个人微博回应,认为爱尔存在偷换概念的嫌疑,希望爱尔医院公布她的正确的术前白内障照片,并且质疑爱尔眼科想“私聊”解决问题。

  

  随后1月2日上午爱尔眼科集团公司发声,已迅即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并于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上市公司的董秘吴士君也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与子同袍,无难不克!》表示,文中表示爱尔眼科已经积极做出行动连夜赶赴武汉进行紧急调查,集团对艾芬女士所述病痛表示关心和同情,并愿意为其后续治疗提供帮助。 

  创业板权重第二的十年十倍股,市值超千亿,2020年涨幅超150% 

  爱尔眼科2009年10月30日上市,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作为眼科连锁赛道中的老大,公司上市至今复权涨幅已超40倍,在2020年的涨幅也高达146%,目前位列创业板指数权重以及流通市值第二,总市值第四:

  

  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不乏高瓴、淡马锡等知名投资者,北向资金持股市值高达163亿:

  

  事实上,这也不是爱尔眼科第一次遭遇”黑天鹅“事件,早在2012年,中国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宣布封刀,不再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因其认为角膜成形术可能会有潜在的并发症风险。 

  当年2月15日爱尔眼科股价跳空低开1.41%,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 

  本次艾芬怒怼爱尔眼科,以及公司后续的资本市场表现如何,将在明日揭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尔眼科遭遇医生患者艾芬投诉,高瓴、淡马锡等均有持股,10年涨幅近20倍,董秘连夜回应

2021-01-03 15:09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