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医学教授右眼视网膜脱离 质疑爱尔眼科治疗不当

2020年12月31日 15:45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武汉医学教授右眼视网膜脱离 质疑爱尔眼科治疗不当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9日,艾芬问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以下简称“爱尔眼科”)副院长王勇:“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应该检查眼底是否变性,再决定是否实施手术,这是眼科医生应该具备的常识。然而,你们没有检查眼底,就做晶体植入,这延误了治疗时间。我现在视网膜脱离,右眼只能感觉到光,你们是否该承担责任?”

  对此,王勇表示深表遗憾。

  他称,手术前检查了眼底,但检查不够彻底,没发现眼底变性,愿意友好协商解决。

  46岁的艾芬,是武汉市某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学教授。她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5月份,她双眼视力下降,经爱尔眼科一位退休返聘医生介绍,前往爱尔眼科治疗。一番检查后,王勇告诉她,其右眼患上白内障,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视力会恢复。5月22日,她缴纳2.9万元手术费,爱尔眼科实施了手术。

  艾芬称,6月,她右眼视力未见好转,前往爱尔眼科复查。王勇认为,这属正常现象,过一段时日便会恢复。10月,视力仍未好转,她来到就职的武汉市某医院检查。

  武汉市某医院病历显示,艾芬,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呈灰白色隆起,屈光不正(右眼高度近视)。

  多名眼科医生告诉艾芬,眼底变性后恶化是导致前述症状的主因,如果早发现,早用激光治疗,病情可能不会这么严重;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应该检查眼底是否变性,这是一项常规操作。

  12月29日,艾芬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打了个比喻:“把我的右眼当成一个相机,晶体是镜头,眼底是胶卷。相机不能用了,可能是因为镜头和胶卷坏了。现在爱尔眼科只换了贵的镜头,没换便宜的胶卷,甚至还不知道胶卷坏了。”

  艾芬称,她虽是医学教授,但对眼科知识不太精通,在咨询多名眼科医生才得知“术前眼底检查是常规操作”。在爱尔眼科治疗时,她完全信任副院长王勇所说,直到人工晶体植入手术5个多月后,才得知右眼眼底变性,这延误其治疗时间。“做晶体植入花了2万9千元,用激光治疗眼底变性很便宜,爱尔会不会是为了多赚钱,忽略常规操作?”

  针对艾芬此疑问,王勇说:“术前检查了眼底是否变性,只检查了附近,边上没检查,是不够彻底。但单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是成功的。”

  艾芬追问王勇,如果检查出眼底变性,还会不会做人工晶体手术?王勇答,要看变性的治疗情况再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艾芬找到爱尔眼科后,院方出示了病例。病例上载明,眼底未查,术后视力取决于眼底。

  12月29日,爱尔眼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高度重视此事,会查清相关情况,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武汉医学教授右眼视网膜脱离 质疑爱尔眼科治疗不当

2020-12-31 15:4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