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违规遭责令改正!半年报披露股质涉及诉讼达21亿

2020年12月24日 16:47    来源: 和讯股票    

  12月23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公告,国开证券因股票质押业务违规被罚。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194号显示,经查,国开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对单一融资客户做出审慎判断,未严格落实业务风险管控要求,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 

  因此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国开证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相关业务风险。

  

  半年报披露股质涉及诉讼达21亿 

  国开证券官网显示,国开证券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直接控股的证券公司,是开发银行在收购原航空证券全部股权基础上增资更名而来。成立于 2010年8月25日,注册资本95亿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75.8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16.44亿元。下设分支机构33家,控股子公司一家。主要业务包括包括固定收益类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 

  另据国开证券2020年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开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88亿,同比增长43.02%。但在报告期内,国开证券涉及6起与股票质押相关的诉讼,合计标的金额21.1亿元;其中未决诉讼5起,合计金额20.71亿元。 

  正处人事变动与业务转型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处罚外近期的国开证券内部也不安稳,正处人事变动以及业务转型期。 

  公开资料显示,国开证券现任董事长兼总裁为孙孝坤。今年9月,曾有媒体传出消息,国开证券原董事长张宝荣、总裁郑文杰因年事已高将隐退,原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巡视办主任孙孝坤将接任董事长兼总裁。11月,国开证券正式发布公告,孙孝坤将担任国开证券董事长一职,同时代行总裁职务。 

  另外,近期的国开证券正处业务转型期。11月16日,国开证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据了解,国开证券旗下仅有10家营业部,此次转让中仅保留了北京珠市口东大街营业部1家。 

  对此,国开证券表示,公司于2019年调整了战略定位,零售业务转型为其新定位具体举措之一。在转让完成后,国开证券仍保留了经纪业务牌照,未来将立足于新的战略定位,重点为机构客户提供经纪业务服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开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违规遭责令改正!半年报披露股质涉及诉讼达21亿

2020-12-24 16:47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