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才及项目储备集中 头部券商投行业务扩张或提速

2020年12月24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注册制推动券商投行业务转型,保荐代表人队伍正在快速扩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全国券商保代人数总计6097人,较2019年末(3810人)增长了60%。券商保代人数排名前10券商的保代为2686人,占比达44.05%。

  从首次公开募股(IPO)保荐机构统计来看,申报中的企业数量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在此统计中排名前10的券商在审项目数量占比接近6成。

  业内人士分析,注册制要求券商积极发挥中介机构“守门人”的作用,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券商投行业务重要性凸显,而大券商具有平台优势,未来扩张料将提速。

  部分券商保代人数激增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中信建投证券的保代数量达361人,排名居首;中信证券位居第二,保代数量为357人;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并列第三,保代数量均为273人;华泰联合证券的保代数量为265人。上述五家券商保代人数总计1529人。

  此外,保代数量超200人的券商还有民生证券(260人)、国信证券(245人)、国泰君安证券(241人)、国金证券(215人)。券商保代人数排名前10券商的保代总计2686人,占比为44.05%。

  从今年以来的保代人数的增量来看,中金公司保代人数今年以来增加了168人;其次是中信证券,今年以来保代人数增加了144人;第三是民生证券,今年以来保代人数增加了140人。此外,今年以来保代人数增加超100人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证券(139人)、海通证券(131人)、华泰联合证券(106人)、国泰君安证券(103人)。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注册制使得符合上市要求的主体增多,但同时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未来券商投行业务的专业化分工将更为重要,围绕投行业务的人员需求将提升。

  头部券商有望受益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IPO首发申报公司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总计有188家。

  从上述188家在审公司的保荐机构看,中信证券的项目数量最多,有21家(由两家券商联合保荐的公司,每家券商项目数量视为0.5家);其次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证券,项目数量均为14.5家,并列排名第二;中金公司项目数量为9.5家;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项目数量均为8家。

  在此统计中排名前10的券商储备项目总数量为105家,占比达55.85%。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政策催化券商投行业务的预期明确,但是同时也提升了对于中介机构的能力要求,头部券商平台化优势明显,人员团队、跨部门协同、风险控制等均有竞争优势。

  天风证券认为,2021年券商IPO业务的亮点是结构优化。注册制下的投行业务走向集中的趋势明确。山西证券认为,注册制需要券商积极发挥中介机构“守门人”的作用,建立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发挥价值发现功能。随着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要求券商具有发行、定价、风控等综合服务能力,头部券商优势将更加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才及项目储备集中 头部券商投行业务扩张或提速

2020-12-24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