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两市窄幅震荡沪指平收 消费股全天强势

2020年12月16日 14: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 周三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震荡下行翻绿,创指一度跌近1%;随后消费股发力,带动指数下探回升,临近午间,深成指、创指跌幅收窄;午后集体反弹翻红,并维持震荡盘整,尾盘再度走弱。盘面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涨停40余家,市场整体氛围偏弱。

  截止收盘,沪指报3366.98点,跌0.01%;深成指报13751.09点,跌0.09%;创业板指报2760.64点,涨0.06%。

  沪市成交3088.23亿元,深市成交3921.4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009.6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095.79亿元明显缩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饮料、白酒、食品加工、酒店餐饮、农业养殖、黄金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汽车、软件、5G、光刻胶、半导体、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国家发改委、商务部12月16日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新版清单直接放开“森林资源资产评估项目核准”等措施,删除“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措施,清单事项缩减至123项,比2019年版清单再减8项。

  2、工信部:为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对《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17〕337号)进行了修订,形成《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3、工信部就《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提出,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光伏压延玻璃和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

  【机构热议】

  国海证券表示,从目前市场环境看,并没有强烈主线,相对来说经济短期好于悲观预期算是重要线索。可适当配置前期受疫情影响,当前在复苏的拐点企业,如传媒、酒店、民航、旅游以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同时关注景气度较高,估值相对较低的汽车、家电等机会。市场在经历短期震荡之后,预计在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复苏预期深化的背景下会进入年初躁动行情,短期配置仍建议以顺周期为主线(包括有色、化工、汽车、机械,金融,可选消费等),逐步关注成长股机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等。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跨年行情已经展开,宏观经济向好是股市最大的支撑,而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则对行情有所制约。高层会议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大消费概念股。周三,市场延续震荡,酿酒、食品饮料、有色、保险、银行等板块走强,芯片、半导体、通讯等科技股继续回调。市场高位震荡,建议投资者把握板块轮动机会,中线逢低关注周期股(镍、钴、铝、锂、稀土永磁)及低估蓝筹股(银行、保险、券商),短线可关注可选消费(家电、汽车等)。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评:两市窄幅震荡沪指平收 消费股全天强势

2020-12-16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