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留不住冠军、《好声音》老化严重 灿星拿什么冲刺上市?

2020年12月05日 08:39    来源: 新浪财经    

  今年的《好声音》又悄无声息的结束了。

  虽然《好声音》系列已经连续多年没有什么水花,但今年的冠军——19岁的单依纯——还算有些声响。11月底,张艺谋新电影《一秒钟》上映,单依纯受邀为其演唱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而将于12月下旬上映的《沐浴之王》,单依纯也将为其演唱主题曲《你的珍藏》。

  不得不说,这和2019《好声音》冠军邢晗铭的待遇千差万别。而细究发现,单依纯并未如此前《好声音》的冠军们一样,签署灿星的子公司梦响强音,而是选择了百沐娱乐。

  而当年风光一时的灿星,如今却落得连自家冠军都留不住的下场。

  11月初,灿星更新了招股书,继续冲刺A股“综艺第一股”,或许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灿星日薄西山的秘密。

  综N代的老化 爱优腾等视频平台抢夺话语权

  2012年,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霸占了家家户户的电视机,也由此捧出了梁博、吉克隽逸、吴莫愁、张碧晨等多名歌手。

  尝到甜头的灿星因此连续制作《好声音》续集,2020年已经是《好声音》系列的第九年。 今年湖南卫视宣布《歌手》节目停办,音综的不景气进一步摆在了台面上。和《歌手》类似,《好声音》系列作为传统老牌的音乐综艺,越来越面临素人音乐人才稀缺、市场冷落音综等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最高收视份额曾达29.47%,最高收视率曾达6.101,而祖上荣光早已难再续,《中国好声音2020》的最高收视份额不过16.18%,收视率最高也未破3,仅2.85左右。

  (数据来自《中国好声音》百度百科)

  《好声音》系列式微,灿星为何不见好就收,将重点放在开发新综艺上,反而持续制作续集呢?

  首先,对于电视节目来说,像《好声音》《歌手》这样的王牌节目自带较为稳定的观众群体,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无论质量如何,都会有一批稳定的观众为其买单,这就意味着不需要从零开始招揽观众,在广告招商、卖片给电视台等等后续流程上都会相对更为顺利。

  在这种情况下,《好声音》系列也持续为公司贡献稳定的营收,2017年~2019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手》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33%、32.96%、26.67%,对灿星这样的熟练工来说,做新的一季好声音并不费力,但却可以稳定保证三成营收,何乐而不为?

  另外,灿星也并非没有开发新综艺,只是没能重现《好声音》的盛况。除了《中国好声音》外,灿星旗下还有《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达人秀》《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等多个节目,当然,《蒙面唱将》等综艺同样有相对老化的问题,而灿星自己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招股书中灿星坦言——

  “如果仅制作‘综N代’节目,公司的节目活力将逐步丧失。”

  活力丧失当然不仅仅体现在收视率的下滑、社会讨论度的走低上,更为直接的体现就是来自老牌节目的收入的断崖下跌。

  虽然《好声音》系列每年稳定为公司贡献三成收入,但绝对值却是逐年减少的。2016年~2019年,好声音系列节目制作及互联网视频授权带来的收入分别为10.1亿元、6.66亿元、5.45亿元、4.62亿元,音乐授权及衍生虽然小小走高,但依然无法填补制作授权收入下滑造成的空缺——2016年~2019年,好声音系列音乐授权及衍生带来的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73亿元、1.76亿元和1.87亿元。

  来源:招股书

  灿星在招股书中解释,《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制作相关收入下降,主要受整体电视广告行业负增长及互联网版权价格下降的影响。

  这话不假。

  近年来,网综已成大势,以《创造101》《偶像练习生》为代表的网络唱跳选秀综艺年年霸屏,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每年都推出新的选秀综艺向娱乐圈输送新人,因此,电视台综艺的份额不可避免的遭到挤压,广告商也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网综之上。

  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连续六年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的幅度依次为0.27%、4.57%、5.66%、3.64%、0.98%、8.47%,2019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为877.61亿元,相较2013年的高点已下滑241.65亿元,下滑幅度达到21.59%。

  来源:招股书

  在整个行业景气度都不高的时候,主打台综的灿星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另外,现在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视频软件基本三分天下,由于自身背靠互联网大厂,也有不俗的制作能力,对灿星这类纯制作公司没什么依赖性,所以话语权越来越大。灿星在与这三家谈判之时明显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这就意味着公司在谈价时很难把握主动权,掌握渠道的人才能掌握市场,互联网版权价格因此一降再降。

  各种原因综合来看,自身产品的老化、大行业的变革导致总体格局的改变、对新网综把握不够,种种原因都导致灿星在自身主营业务的经营上愈发的力不从心。

  而依附于灿星主营业务的经纪业务,也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梦响强音艺人青黄不接 高溢价收购灿星16亿商誉悬顶

  2016年,灿星文化收购梦响强音100%股权。

  资料显示,梦响强音成立于2012年12月6日,主要经营音乐制作及授权、衍生品开发及运营、演出活动、艺人经纪业务等。2015年~2016年,正是影视行业并购的高峰期,坐拥多位好声音冠亚军和人气学员的梦响强音估值水涨船高,多次转让过程中,梦响强音的估值均在20~21亿元之间波动,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梦响强音的总资产不过3.14亿元,净资产不过8007.21万元。

  因此,灿星这笔收购为高溢价收购,由此也为公司带来了巨额的商誉。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账面商誉为16.36亿元。

  招股书披露,2015年梦响强音的营业收入为4.1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589.62万元。

  当然,2015年左右也正是好声音选出来的学员们的高光时刻,节目结束并不算久,梦响强音旗下的艺人商演、代言价格可观,所有的一切都将梦响强音的估值一再拉高。

  但娱乐圈更迭较快,经纪公司的业绩与艺人是否当红息息相关,到了2020年,梦响强音旗下的早期艺人在公司运营下知名度不再,红利期也已然过去,从公司间接公布的梦响强音艺人商演代言等非授权业务占比持续下降也可以看出公司艺人没落的现实——2017年至2019年,梦响强音艺人商演代言、演唱会等占比从35.79%下降至21.46%。

  来源:招股书

  这样的梦响强音,其实很难再支撑起15年给予的超过20亿的高估值。据招股书披露,当年收购时评估的梦响强音的净利润在2016年~2019年分别为1.52亿元、1.81亿元、2.14亿元、2.52亿元,而实际梦响强音的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63亿元、1.77亿元、1.82亿元,均未达到当年收购的预测值,且与预测值差值不断拉大。

  来源:招股书

  距2012年首届《中国好声音》已近10年,一般来说冠亚军签的都是5~10年的长约,因此梦响强音稍有知名度的首届学员们也即将面临约满独立的情况,以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在64强即遭淘汰的周深为例,据悉,他的合约已在今年中旬结束,约满独立。对比2020年5月的招股书,张碧晨、周深都已不在灿星签约艺人名单之列,而可以预见,在此之后,公司能从艺人中获得的商业收益将愈发减少。

  如今梦响强音更是直接失去了2020届冠军单依纯,未来经营状况更加不妙。

  来源:招股书

  叠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梦响强音净利润仅1821.75万元,为2019年全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梦响强音对母公司灿星来说无疑是个巨型定时炸弹,就像上文已提过的,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账面商誉为16.36亿元。2016年,灿星曾对梦响强音计提3.48亿元的商誉减值。

  来源:招股书

  虽然近两年公司用“梦响强音虽然净利润不及预测但仍在增加”的理由未进行商誉减值,但经营惨淡的情况下,这个雷又能捂多久?本就背负着台综不景气、节目老化严重等问题的灿星,又用什么来接住这颗雷?又如何才能成功上市一偿宿愿呢?(文/vicky)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留不住冠军、《好声音》老化严重 灿星拿什么冲刺上市?

2020-12-05 08: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