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 证券业或迎新一轮向上周期

2020年12月04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2020年三季度证券行业净利润(亿元)同比持续改善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原证券

  2020年二级权益市场指数高歌猛进。截至1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442.14点,年内累计涨幅12.85%;创业板指数收报2712.52点,年内累计涨幅50.85%。此前的12月2日,上证指数一度攀升3458.79点,创下2018年2月6日以来新高。展望2021年,多机构预计,全面注册制的正式落地将奠定证券行业新一轮向上周期的基础。

  证券公司三季报业绩亮眼。据招商证券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收3650亿元,同比增长28%;归母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增长40%,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水平。板块表现方面,截至12月3日收盘,申万二级证券行业指数年内上涨17.61%。

  从具体业务来看,券商经纪业务仍有创收空间。招商证券指出,资本市场体量的扩张为整体交易金额中枢的抬升提供支撑。以240万亿的市值、年换手率顺应机构化趋势中枢降低至接近美国水平1.5倍计算,日均交易规模依然可以达到1.46万亿,即使净佣金率降低至万分之二,行业年度经纪业务收入将达1400亿左右,是证券公司收入的重要基本盘。

  随着注册制改革进程的推进,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再创新高。申万宏源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之后,IPO企业数和规模激增,未来全市场稳步推行注册制,券商投行业务成长空间巨大。而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年内IPO募集资金规模达到4341亿元;数量已达351家,而去年仅为203家。中原证券表示,试点注册制以来,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持续改善,2021年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将为证券行业本轮上升周期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居民资产配置结构调整的浪潮下,大资管行业有望快速发展,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或将面临重要机遇期。招商证券指出,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将从“流量模式”向“存量模式”过度。“流量模式”下投资的主动性在客户手上,而“存量模式”转型后,公司向客户稳定收取管理费,管理费模式能够战胜市场波动,进一步提升收入的稳定性。

  信用业务方面,两融规模的持续走高或成为券商利息净收入增加的主要动能。华创证券表示,参考科创板融券业务发展情况,A股融券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平衡市场多空态势,也是增厚券商利息净收入的新来源。

  机构预计,未来或将呈现头部券商航母化和精品券商差异化并存的格局。东莞证券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境内市场,境内券商之间的竞争将日趋严峻,特别是中小券商需要“抱团取暖”。头部券商为了增强自身实力,会出现合并中小券商来扩展自身势力范围,同时也存在强强合并的可能。

  中银证券指出,在监管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龙头券商有望享受持续且重大的政策红利,行业集中度或将保持上升趋势。板块估值已滑落到历史中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 证券业或迎新一轮向上周期

2020-12-04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