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回调叠加不确定性消减 医药股强势反弹

2020年12月04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经历阶段性调整、估值有所消化后,叠加近期政策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医药板块12月3日强势反弹。

  当天,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以2.20%的涨幅在28个行业中领涨,六个子板块全线飘红,且涨幅在102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均位于前20位,其中,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分别上涨3.63%、2.42%和2.26%。个股方面,山河药辅、奇正藏药、通化金马等个股涨停,博晖创新上涨15.02%,爱美客、博雅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幅超5%。

  8月初以来,医药板块整体回调明显。尤其进入四季度以后,医药行业面临多重利空,包括三季度业绩的兑现,行业进入年底业绩真空期;药品和药械集采消息频出,医药目录谈判等政策扰动等因素。加之今年以来整个板块涨幅明显,医药股持续震荡调整。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8月4日触及历史高点至12月2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回调了14.91%。六个子板块中,除医疗服务累计上涨6.43%,其余五个子板块均呈现跌势,生物制品累计跌幅达30.15%,医疗器械、中药、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分别下跌19.75%、12.37%、11.80%和1.23%。

  从个股看,期间板块内355只个股中仅44只股价上涨,爱美客、奥锐特、爱尔眼科等涨幅居前;部分个股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回调幅度较大,其中,西藏药业累计下跌63.92%,还有赛科希德、天智航、赛诺医疗等七只个股跌幅超过50%。

  中银证券分析称,经过2019年至2020年的上涨,医药板块估值一度高涨到60.05倍(2020年7月底),达到自2014年以来医药板块估值98.8%分位。近期医药板块估值逐渐回归到45倍左右,但分化严重,白马股的市盈率在今年以来水涨船高,普遍超过50倍,甚至部分公司达到100倍以上,中小市值细分领域优质公司也能给予40倍至5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而其他绝大部分股票都陷入长期估值低流动性差的局面。“随着A股注册制全面推进,估值分化将成为常态。在当前整体板块估值水平不低的背景下,2021年投资机会更多来自细分领域和个股。”

  机构认为,从医药企业自身属性看,其基本面和市场需求均未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板块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以及相关政策逐渐落地,行业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医药板块仍是优质赛道,尤其是一些长期逻辑向好、景气度相对确定的子板块。

  国开证券建议,关注以下主线:一是在疫情控制的背景下,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细分领域明年有望实现低基数的复苏,如医疗服务、体外检测以及耗材等;二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在医保政策仍非常严峻的背景下,创新将是企业转型的重要手段,建议关注创新药械、CXO以及壁垒较高的仿创市场。招商证券也表示,行业分化将持续存在,投资应聚焦基本面的三大属性,即制造属性、市场属性和价格属性。前两者决定业绩,第三项决定估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估值回调叠加不确定性消减 医药股强势反弹

2020-12-04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