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1个月A股IPO募资额创新高

2020年12月04日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科创板设立、新三板精选层转板规定发布、创业板改革提速及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A股市场对直接融资贡献度不断提升。今年前11个月,A股IPO募资金额已超过4200亿元,创下近10年来新高,成为自2011年(全年IPO募资金额4855.63亿元)以来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最高的一年。

  今年A股市场IPO有几方面特点:

  ——注册制下IPO节奏明显加快,核准制下市场出现的新股发行“堰塞湖”现象明显减少。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份,共有21家公司IPO,首发募集资金286.68亿元。1月份至11月份,共有342家公司IPO,募集资金4238.72亿元。得益于注册制试点的进一步扩大,今年IPO审核节奏明显加快。

  ——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四大行业蝉联榜单前10位,部分IPO案例出现融资额翻倍增长的情况,支持优质中小企业、新经济企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登陆资本市场渐成直接融资发展趋势。

  ——一线城市IPO募资额领先,中部省份加速追赶。今年A股IPO募资总额排名前10的省份分别是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湖南、安徽、江西、四川,占全国募资总额的比重逾八成。

  开源证券分析师任浪表示,今年IPO规模大增,直接融资占比提高,得益于注册制全面有序铺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去年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今年前11个月总共有129家公司发行新股,占比36%,募集资金总额2040.78亿元,占IPO总额近一半。

  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有所加强,不同质地新股上市后估值水平快速分化,为新股发行市场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截至11月30日,A股退市公司达15家,比往年退市企业数多出不少。股市加速“新陈代谢”加上资本市场开放举措不断落地,让拟上市企业的估值、定价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一直以来,A股市场多重于“优胜”,而忽略了“劣汰”,这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多元化的退市制度能够更加贴合A股的多样性,有助于建立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秩序,释放劣质股票吸纳的社会资金,减少资源浪费,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整体质量将得到提升。在此过程中,监管部门要重视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让投资者真切体会到证券市场变得更加健康所带来的获得感。

  展望未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是成熟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之一,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外资配置是中国权益时代的重要推手,随着A股走向成熟,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仍在继续,A股上市公司数量有望创新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11个月A股IPO募资额创新高

2020-12-04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