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A股12月开门红创指涨2.53% 金融股爆发

2020年12月01日 15: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周二早盘,三大股指小幅低开,盘初疫苗、银行、券商等先后走强,带动指数翻红走高,随后维持盘整,涨幅略有回落,临近午间再度拉升,集体涨逾1%;午后持续攀升,尾盘创指涨幅扩大至逾2.5%。盘面上,个股普涨,两市3200多股飘红,涨停逾50家,市场氛围明显升温,赚钱效应较好。

  截止收盘,沪指报3451.94点,涨1.77%;深成指报1393.37点,涨1.90%;创业板指报2698.44点,涨2.53%。

  沪市成交3852.51亿元,深市成交4796.6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649.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9506.82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板块全线飘红,银行、证券、汽车、数字货币、保险、医疗器械、疫苗、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农业、白酒、有色金属、油气、钢铁、物流等板块涨幅相对较小。

  【消息面】

  1、11月中国制造业运行出现十年来最强劲改善。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PMI录得54.9,高于10月1.3个百分点,为2010年12月以来最高值。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52.1,较10月回升0.7个百分点,升至2017年10月以来最高。

  2、深交所发布关于调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样本股的公告,决定于2020年12月14日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漫步者、天山铝业、小熊电器等调入深证成指;金龙鱼、英科医疗等调入创业板指。

  3、财政部:支持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4、国家能源局今日发布关于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公示。拟将“二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等26个技术装备列入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有关煤电项目等依托工程均已核准、在建或投产。

  5、教育部:从2016-2019年财政教育投入情况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

  【机构热议】

  中金公司表示,上证指数短期上涨趋势仍未破坏,但考虑到目前成交额并未明显放大,分化度反而有所下降,意味着场内资金在不同投资主线上开始存在分歧,因此指数层面短期出现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高,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上涨动能和成交分布情况,警惕价量出现背离后可能的调整风险。

  天风证券指出,以四季度为代表的顺周期行情有望延续。今年中期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都比较明确的,海外疫情虽有反复但需求也在持续恢复,市场或会逐渐转为估值修复。但顺周期行情如很多传统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全行业长期上行的机会可能并不大,目前国内的政策包括公司基本面来看还是结构性为主。有估值优势的金融、高景气的军工和中游制造以及调整较多的计算机和农业的关注度在逐渐提升。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评:A股12月开门红创指涨2.53% 金融股爆发

2020-12-01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