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证监局多措并举 进一步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

2020年11月20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林娉莹

  11月19日,深圳证监局举办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报辖区上市公司情况和问题,传达监管导向和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关工作安排。

  经过30年发展,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从最早的“老五股”发展到现在的325家,总市值超过8.8万亿元、总资产近31万亿元、净资产超过4万亿元,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三位。

  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证监局围绕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持续监管,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监管和服务有效性,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抓监管“亮剑”,2019年以来,深圳证监局累计开展现场检查、专项检查74家次,先后对12家公司涉嫌违法行为立案稽查,对40家公司和123名责任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严肃监管氛围。二是抓重点风险,扎实打好股权质押、债券违约、商誉减值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三是抓关键少数,聚焦关键少数滥用优势地位、影响公司内控治理的行为,严格监管、坚决问责,不断压实合规主体责任。四是抓市场监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审计机构、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作用。五是抓服务优化,主动当好上市公司的政策宣讲员、困难协调员和发展护航员,传递监管温度。六是抓生态建设,积极构建完善协作机制,推动市政府建立《深圳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协调推进机制》。

  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作部署讲话时表示,深圳各上市公司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意见》精神,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大湾区乃至全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标杆和示范。

  深圳证监局提出,从监管实践看,健全完善、制衡有效、规范运作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础;稳健经营、专注主业、做精专业的经营理念,是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真实透明、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的基本责任。深圳上市公司应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各项要求,做到公司严守合法合规经营底线、经营持续稳健、善用资本市场力量,推动深圳上市公司质量高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的整体工作部署,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监管的重要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以即将全面启动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抓深抓细抓实公司治理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以分类处置为原则,依法依规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督促推进清欠解保工作,切实维护公司整体利益。以一司一策为目标,妥善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重大违法违规等重点风险。以年报审计监管为契机,继续对财务造假、粉饰财务报表行为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以协调机制为平台,在防风险、优环境、促发展、共提高等方面增强监管协作,发挥好跨部门监管合力。以服务改革为方向,不断优化监管服务能力。

  深圳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表示将落实《深圳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协调推进机制》安排,增强合力,打造“星耀鹏程”企业上市直通车服务平台,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圳证监局多措并举 进一步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

2020-11-20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