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丘一男孩玩游戏充值近万花光学费 涉及网易游戏

2020年10月22日 1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徐自立 马先震)“用父母的账号登录,反复充值数十次,退款审核取证难”……“熊孩子”大量“氪金”、家长退款维权不易的消费乱象今年以来层出不穷。据商丘网报道,睢阳区临河店乡一名家长张女士的反映,她的儿子在上周几天时间里,用手机玩游戏充值了近1万元。这是给孩子准备的学费,家长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

  据张女士介绍,她儿子今年13岁,在私立学校上七年级。上周10月16日至18日,孩子放假在家用她的手机玩游戏,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充值了7000多元。因为家里有地,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她忙于秋收秋种,一直没有发现。前天买东西用手机付款时,绑定的银行卡显示余额不足,她才发现孩子玩手机游戏充值的事情。通过查看充值明细,张女士还发现儿子在十一期间打游戏两天充值了2000多元,10月份以来已经充值了近万元,把给孩子准备的学费花完了。

  在张女士打印出来的交易记录和手机显示的账单明细上,收款账户为“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账单明细显示,10月16日16时39分到17时42分,约一个小时充值了2462元;10月17日8时20分到10时52分,两个多小时充值了4030元。单次充值金额大都是488元、298元、198元、98元等,有时候甚至一分钟充值两次。“孩子打的游戏名字叫《明日之后》,我对手机也不太懂,可能是在我买东西的时候孩子看到了支付密码。”张女士说,因为游戏公司需要向当事人了解情况,找到了网易游戏的客服电话。张女士正在一步步向对方反映情况,希望能早日收到游戏退款。

  《明日之后》是网易研发团队历时三年打造的末世下的人类生存手游。网易公司(NASDAQ:NTES)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中国主要门户网站。网易公司推出了门户网站、在线游戏、电子邮箱、在线教育、电子商务、在线音乐等多种服务。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是网易集团下属公司。

  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法发〔2020〕17号)。其第一项关于合同案件的审理中的第9条显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的,所以孩子为游戏充值后,如果家长不追认的,游戏公司就需要退还充值的款项。如果是8周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丘一男孩玩游戏充值近万花光学费 涉及网易游戏

2020-10-22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