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提交IPO文件,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50%

2020年10月15日 13:48    来源: 21财经    

  本文原发于10月8日

  北京时间10月8日,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控股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公开招股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LU”。按照市场此前传闻的20亿至3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陆金所或成今年在美股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 高盛、美银、瑞银、汇丰和平安证券(香港)等是此次上市承销商。  

  此次招股说明书中暂未披露目标融资额。但据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控股此次IPO将募集20亿至30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达达、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公司纷纷赴美上市,目前陆金所控股融资额度最高。 陆金所控股有望成为今年在美股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也可能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拆解陆金所控股收入结构,网贷从三千多亿降至四百多亿 

  根据招股说明书,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营收257亿元,净利润73亿元,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财富管理资产规模3747亿元。其中,零售信贷主要在“平安普惠”,也是陆金所控股的主要盈利来源。财富管理业务则在小“陆金所”。陆金所控股融资主要用于: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活动;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资本支出;技术投资或收购;全球扩张等方面。 

  招股书显示,2019年陆金所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133亿元, 2017至201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近50%。 从收入结构来看,基于科技平台的收入成为陆金所控股营收主力,2020年上半年占比87.7%,这部分收入包括零售信贷交易促成服务费和理财交易服务费。 

  下图为收入结构图,来自于招股文件。

  

  截至2020年9月30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5358亿元,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3783亿元。  

  两大主营业务的增长较快。陆金所控股新增贷款总量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为3438亿元、3970亿元和49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8%。即使在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新增贷款也同比增长24.8%,达到2845亿元。  

  财富管理业务中,受到网贷等产品调整影响,财富管理平台收入较往年下降,但客户资产规模企稳回升,产品调整带来的转型阵痛已近尾声。陆金所控股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非网贷业务则快速增长。投资于现有产品的客户资产规模(不含网贷)已从2017年的125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69亿,在总资产中占比从2017年的27.1%提升至当前的87.2%,复合增长率达39.4%。现有的产品中,资管计划和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较大。 

  同期,财富管理平台客户留存率与活跃投资者增长均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投资者留存率每年都在90%以上,活跃投资者复合增长率达到14.1%。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逾期率上升,三季度恢复 

  招股书显示,陆金所控股两大主营业务的用户群体均以高价值人群为主。其中,借贷用户的69%为小微企业,75%的财富管理资产由投资超30万元用户贡献。  

  财富管理业务注册用户4470万,活跃投资用户1280万。平台管理用户资产中的近75%资产由投资规模超过30万元的客户所贡献,用户留存率达95%。其财富管理人均持有资产2.93万元,是同期前五大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均用户资产(8000元)的3倍。  

  零售信贷业务中,其贷款业务用户数达到1340万,其中员工少于30人且年收入低于500万的小微企业占到了69%。招股书称,“他们所属的行业多种多样,包括零售,批发,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经济活动的多样性,加上地理位置的差异化,帮助进一步分散我们的风险。” 

  从逾期率来看,陆金所控股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无抵押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为3.3%,有抵押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为1.4%,相比2019年皆有所上升。 

  逾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不过今年二季度单季度逾期率已下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并未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三季度信贷表现已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基本恢复。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般无抵押贷款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下降至2.5%,有抵押贷款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下降至0.9%。 

  下图为逾期率数据,来自于招股文件。

  

  从风控方面来看,自2017年以来,公司由第三方提供担保的贷款比例从75.4%增长到了95%左右。截至2020年上半年,其自身的信用敞口风险占比仅为2.8%。 

  平安普惠已与5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资金合作关系,零售信贷业务中由第三方提供资金的贷款占比从2017年的51.8%已上升到2020年中的99.3%。 

  在借款人中,92%持有信用卡、57%拥有房产、57%没有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借款人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远高于同期前五大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均5000元借款规模。  

  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完成了总计7.77亿美元的A轮融资,于2016年1月完成了9.24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完成了总计14.1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机构。 

  股东结构来看,机构股东中,平安集团持有公司42.3%的股份,Tun Kung 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42.7%的股权。下图为股权结构图,来自于招股文件。    

  近期,同为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也即将上市,蚂蚁集团估值达2500亿美元,京东数科估值达2000亿元人民币。 

  (作者:包慧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陆金所提交IPO文件,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50%

2020-10-15 13:48 来源:21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