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控股拟赴美上市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2020年10月15日 13: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改芳

  本文原发于10月8日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美国东部时间10月7日,陆金所控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申请上市。高盛、美银证券、瑞银、汇丰和平安证券(香港)等是陆金所控股此次上市承销商。自此,平安集团孵化的最大的独角兽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并且有望成为美股历史上最大金融科技IPO。

  此次陆金所招股说明书,并未披露实际拟募资额。

  陆金所控股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公司营收数据。2019年,陆金所控股收入为478亿元,净利润达到133亿元,2020年上半年收入257亿元,净利润73亿元,2017年到2019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50%。招股书还披露了陆金所控股与平安集团业务关系,陆金所控股业务收入仅3.4%来自平安集团。

  招股说明书披露,陆金所控股主营业务主要聚焦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板块,分别通过旗下平安普惠和陆金所平台提供服务。近三年来,业务增长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平安普惠新增贷款总量分别为3438亿元、3970亿元和49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8%。即使在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其新增贷款也同比增长24.8%,达到2845亿元。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数据可见网贷行业调整对其整体收入曾产生一定影响,但除网贷产品之外的其余财富管理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包括基金、资管、银行、现有产品资产规模(不含网贷)已经从2017年的125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69亿元,在总资产规模中资管、信托等产品在内,非网贷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27.1%提升至当前的87.2%,复合增长率达39.4%。

  业务的高速增长助推公司营业收入的稳步提升。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陆金所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405亿元、478亿元和2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亿元、136亿元、133亿元和73亿元。陆金所控股净利润率也逐年上升,从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28.3%,2017年到2019年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近50%。

  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所控股基于科技平台的收入占比超8成。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陆金所控股基于技术平台收入419.29亿元,净利息收入39.09亿元,担保收入4.65亿元,其他收入8.79亿元,投资收入5.79亿元。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基于技术平台收入214.53亿元,净利息收入29.98亿元,担保收入1.7亿元,其他收入6.56亿元,投资收入4.47亿元。

  根据国际第三方咨询机构Oliver Wyman报告,陆金所控股两项业务在非传统金融机构零售信贷市场和非传统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市场(货币基金除外)的业务规模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作为平安集团孵化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陆金所控股的快速发展与平安生态的支持紧密相关。但与此前上市的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相比,陆金所控股业务收入仅3.4%来自平安集团,在总收入中占比极低。这意味着,陆金所控股已经形成独立自主造血机制。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20年前六个月,陆金所控股为平安集团提供包括贷款账户管理、线上财富产品管理及技术支持等服务,基于上述服务获得年收入为7.5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2.9%;同期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投资收入和利息收入为1.4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0.5%。

  不过,平安的支持仍然是陆金所控股的独家优势。陆金所控股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作为平安生态系统的一员,这个身份帮助我们在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领域建立自己的信誉。通过平安生态,我们可以潜在接触到其超过2.1亿人的金融服务客户,其中一部分是小企业主、中产阶级和富裕投资者。我们还可以与平安在业务、分销渠道、产品方面进行多项合作,包括保险、投资、银行和策略等方面。”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平安生态对陆金所控股的重要性。在贷款渠道方面,2019年平安生态为陆金所控股提供了1974亿元新增贷款,占总新增贷款的40.1%;2020年前六月为1051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36.9%。在财富管理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陆金所控股从平安生态获得的客户资产规模总额分别为404亿元,774亿元和1024亿元,2020年前六个月为142.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平安生态给陆金所控股带来的价值远未释放。“仅就客户潜力层面,平安集团丰富的资源还是一座刚刚开采的金矿。目前,平安仅互联网用户量在今年3月就已经达到了5.34亿,而且这些用户大部分都是与金融服务紧密相关的用户,这未来肯定是陆金所控股重点挖掘的资源。另外,平安的全牌照支持,能让陆金所控股提供更多缺少金融牌照的机构难以实现的综合金融服务。”一位金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陆金所控股拟赴美上市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2020-10-15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