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赴美上市 谁将接棒金融科技IPO

2020年10月13日 22:00    来源: 时代周报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坤 发自上海

  陆金所控股上市传闻靴子落地,多年“夙愿”得偿。

  10月8日,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控股”)向美国证监会SEC首次公开递交F-1文件(注册上市公告)。

  伴随陆金所控股拟在纽交所上市,这也标志着国内金融科技领域三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陆金所控股齐聚IPO。互联网系与金融机构系的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今年下半年以来密集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集团正在寻求“A+H”同步上市,京东数科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陆金所控股拟赴美上市。

  10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这是因为随着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公司主打“科技”属性,面向未来的可能性更广泛,金融科技企业凸显“科技”也会获得高估值。

  10月10日,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一方面意味着金融科技的价值被资本市场所看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金融科技公司发展进入规模化、快速化盈利的阶段,并且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头部效应将更明显,未来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上市地点迥异

  10月8日,鹏华、汇添富和华夏创新等5只蚂蚁战配基金全部募集成功,累计超千万人认购,相当于每秒钟有8个人购买,按照600亿元的总规模,基金人均投入仅6000元,成为史上最普惠的新发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选择基金参与投资蚂蚁集团IPO机会,相比科创板网上打新需要50万元股票账户资产和2年交易经验,基金的门槛大幅降低。”

  10月9日,一位接近陆金所控股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TechFin公司,在流量、场景、科技应用上优势更为突出,目标是普惠,而陆金所控股的策略是差异化打法,目标市场是高净值人群。

  时代周报记者查看两家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

  蚂蚁集团依靠阿里巴巴电商流量构建了极强的交易场景,陆金所控股可触达平安生态圈服务的近2.1亿金融服务潜在客户,以及210多家第三方渠道伙伴实体。

  陆金所控股也在招股书中指出,中国的零售信贷便利化和财富管理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陆金所主要与在线的TechFin平台竞争,后者主要由互联网公司(例如蚂蚁集团和腾讯理财通)运营,在较小程度上与传统金融机构(例如专注于零售贷款或财富管理的银行)竞争。

  激烈竞争角逐中,对于金融科技类公司上市来说,当下估值最高的当属科创板,继蚂蚁集团高调地宣布计划在上海科创板和香港两地上市之后,陆金所选择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陆金所控股为何选择美股上市?

  于百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般来说,选择上市地与估值、股权结构、监管要求等相关。由于陆金所控股的网贷业务仍有部分存量,因此登陆科创板目前难以获得监管支持;但从市场环境、本身业务基础和金融科技竞争对手纷纷上市来看,陆金所尽快上市的需求也比较迫切。

  而港股和美股,在金融科技估值上相似,两地都有多家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市场基础均不错,对于为什么没有选择赴港IPO,于百程阐释道,“登陆美股可能更多与陆金所控股的股东方以及国际业务拓展有关。此外,同属平安系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也在美股上市,并且市场表现较好,这可能也是陆金所登陆美股的一个加分因素”。

  后来者跃跃欲试

  陆金所控股在招股说明书中预估,到2024年,全国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需求将达到50万亿元人民币。传统金融机构和大型techfin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大额融资需求方面存在服务缺陷。与之相较,依托强势的技术和数据甄别能力,以及高效便捷的O2O服务模式,大型金融科技企业更有机会能够抓住这些未能满足的市场机遇。

  9月底,社科院特约研究员王硕表示,陆金所控股正从自营贷款业务为主向轻资产的开放赋能新模型转型,但相比自营贷款收益的稳定性和丰厚利润,赋能模式的收益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

  王硕认为,虽然当前金融科技监管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但未来纳入强监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监管红利正逐渐减少。资管新规落地也会对业务发展带来政策压力。

  互金潮水退去,转型后的金融科技巨头齐聚资本市场图谋下一步发展。

  从今年8月发布的《2020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以全行业排名来看,蚂蚁集团以人民币1万亿元市场价值拔得头筹(金融科技分榜第1),陆金所控股以人民币2700亿元排名第4(金融科技分榜第2),京东数科以人民币1300亿元位居第12(金融科技分榜第5)。

  2018年末,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陆金所控股2019年宣布停止网贷业务,进行转型;2020年,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既纷纷“去金融”之后,下半年,除蚂蚁金服、陆金所控股以外,京东数科也相继官宣IPO。

  时代周报记者查看招股说明书发现,陆金所控股将自身定位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个人金融服务平台”,蚂蚁集团定位是“中国领先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京东数科定位是“数字科技公司”。

  于百程认为,陆金所聚焦于个人的信贷和财富管理金融服务,蚂蚁集团以海量支付用户起家,规模更大,业务更加综合,京东数科在战略上更偏产业数字化服务。

  那么,下一个冲刺的金融科技公司将会是谁?

  在《2020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金融科技类目中,排名靠前的是微众银行和苏宁金服,估值分别是1500亿元和500亿元。从客观条件和市场信息来看,两家上市的条件和可能性在增加。

  2月初,有市场传闻称,微众银行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争取在2020年冲击A股IPO。对此,微众银行向外界回应称“暂无明确上市计划”。

  而在2019年,苏宁易购在半年度报告就表示,苏宁金服出表是为了实现资本化的目标。彼时就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个资本化的目标是推动苏宁金服独立上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陆金所赴美上市 谁将接棒金融科技IPO

2020-10-13 22:0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