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嘀嗒出行赴港IPO:拆解招股书十大亮点 高瓴、京东加持

2020年10月09日 09:15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嘀嗒出行赴港IPO 拆解招股书十大亮点 港股迎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 来源:中国网财经

  10月8日,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及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嘀嗒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移动出行平台,旨在创造更多的交通运输能力,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让出行生态系统更高效和环保,让每次出行变得温暖和愉悦”为使命,采用双管齐下的策略,专注顺风车和出租车发展。

  根据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以下简称“F&S”)报告,2019年,嘀嗒在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此外,嘀嗒也是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

  招股书显示,2019年,嘀嗒平台交易总额(GTV)为110亿元人民币。2017到2019年,嘀嗒营业收入三年增长近12倍。2019年和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嘀嗒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51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应用程序注册用户总数达1.8亿。

  招股书显示,嘀嗒未来将继续发力主营业务,巩固顺风车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以及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提升变现能力与丰富变现渠道,提升在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方面的能力以及在资本方面做出更多战略联盟、投资与收购的探索。

  招股书首次披露了嘀嗒的核心经营数据,仔细研读嘀嗒400多页招股书,这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中国顺风车市场市占率第一近7成 2019年顺风车订单同比增270.5%

  根据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以下简称“F&S”)报告,嘀嗒占有中国顺风车最大的市场份额,2019年市占率为66.5%。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顺风车GTV分别为7亿元、19亿元和85亿元,2018和2019同比增长分别为171.4%和347.4%。

  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服务,约有1920万位注册顺风车车主和980万位认证顺风车车主,累计搭乘乘客数3,670万。

  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顺风车搭乘订单分别为2,360万份、4,820万份和1.79亿份,2018和2019同比增长分别为104.2%和270.5%,2019一年时间增长上亿份订单。据悉,在6周年之际,嘀嗒曾对外披露,顺风车应答率峰值已过70%。

  二、中国出租车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 出租车网约市场第二

  根据F&S报告,2019年在出租车扬招、出租车网约、网约车、顺风车构成的GTV总额7,119亿的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出租车仍占据68.6%的份额,并预期到2025年以53.9%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这表明,出租车是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市场规模远超网约车。

  招股书显示,嘀嗒于2019年度完成出租车搭乘网约订单1.1亿份,在全国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F&S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嘀嗒在出租车网约市场中排名第二。

  根据F&S报告,2019年出租车扬招依然占据出租车总交易额的96.3%,未来5年,扬招也将继续与网招平行发展。招股书显示,嘀嗒开拓“智慧出租车”新业务,在提供出租车网约业务的同时另辟蹊径,推出“出租车打车助手”和“智慧码”,打通乘客、司机、计价器、顶灯、车辆、出租车公司、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连接,为扬招业态提升效率服务和体验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并成为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

  截至目前,嘀嗒已与西安、沈阳、徐州、南京4个城市开展全面智慧出租车合作。2020年6月,在智慧出租车示范城市西安,嘀嗒已为约940万次出租车出行提供数字化服务,占市内出租车出行总趟次64.0%,其中59.1%会产生用户反馈,出租车智慧码日均扫码31.2万次。自智慧码推出以来至2020年6月30日止,累计获得乘客评价约1,620万次,平均每位出租车司机获评价超过 550次。

  对于管理部门而言,由于扬招出租车行程通过智慧码会实现数字化,因此出租车公司、协会及当地交通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查看本地交通情况,不同地区及时段的出租车打车方式,及车队的利用效率和服务质量。

  同时,嘀嗒还于2018年8月,面向出租车公司推出凤凰出租车云平台,这是一个有助于改善出租车公司管理、优化运营效率的云端管理软件,截至2020年9月28日,该平台已为55个城市中的近700家出租车公司提供服务。同时,嘀嗒正计划为出租车协会及地方交通营运商发布定制版本,以促进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三、用赋能、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重塑大众出行生态

  近年来,中国各级监管机构发布一系列政策及指引,以应对交通拥堵及碳排放,包括致力于在完善的监管框架下促进顺风车发展及改革中国传统出租车行业。如2019年交通部及其他12个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同年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及国务院于2016年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招股书在嘀嗒的竞争优势部分提到,嘀嗒“以配合监管举措为长远目标”,就过去六年的发展历程而言,嘀嗒坚持与监管相向而行,无论是出租车还是顺风车,均是在不增加道路车辆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数据和模式创新来推进出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让现有存量汽车发挥更大效能,在社会资源最优利用的同时,实现环境影响最小化,基于这一出发点,嘀嗒走出了一条有别于网约车的,用赋能、和谐、共赢发展理念重塑大众出行生态的发展之路。

  根据招股书,嘀嗒在出租车领域,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效率及收益,提升整个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帮助出租车营运商提升管理效率和能力为目标。过去三年,嘀嗒开拓“智慧出租车”新业务,以技术、数据和模式创新,为出租车行业赋能,助力其加速供给侧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为巡游出租车行业赢得更大的增量空间。

  在顺风车领域,嘀嗒通过云计算、定位导航、高级算法及移动技术等前沿科技,将顺风车在体验、效率和安全上不断升级;通过完善用户行为规则,提供互相评价机制,将以往熟人之间的零星拼车行为,转变为陌生人分享相近出行路线的大规模常规出行行为,有效解决了顺风出行的信任和效率问题。

  同时,嘀嗒积极参与顺风车行业新业态治理,参与并推动顺风车行业标准和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的形成和完善。此外,还通过顺风车合乘公约,以及对诚信、友善、平等、文明、和谐顺风车文化的不断倡导,让越来越多用户深入理解顺风车平等互助本质,在出行中自觉维护良好合乘体验。

  过去六年,嘀嗒始终秉持和谐与共赢的发展理念——即资本和技术的投入,应该以带动利益相关方以及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展进步为目标,坚持“用户第一,行业第二,平台第三”,在帮助司机提升收入,让用户实现集约化出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助力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显著成效。

  四、率先跨越规模门槛 实现飞轮效应 进入自驱式增长

  招股书中提到,嘀嗒的商业模式“有着巨大的网络效应,推动了不断壮大及参与度与日俱增的用户群,并增加了用户粘性”。从数据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嘀嗒平台的平均月活用户为1,470万名。2017、2018、2019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和5.81亿元,三年增长近十二倍。

  不同于网约车,顺风车的车主和乘客基于节约出行成本的目的,均有参与顺风合乘的自发需求,而平台顺风车车主和乘客的增加,能够带来匹配效率的持续提升,进而吸引更多的乘客和车主使用,这就形成了嘀嗒的增长飞轮效应。

  由于同一用户即可成为顺风车乘客也可成为顺风车车主,因此,车主和乘客可以相互促进,从招股书数据看,自2017年3月以来,嘀嗒顺风车的月活乘客和月活车主便基本呈现同步增长趋势,乘客规模和车主规模增长出现了互相带动,互相促进的效应。

  招股书认为,强大的网络效应使得嘀嗒在扩张规模方面具备强大竞争优势,让嘀嗒能够更加经济高效地吸引新用户。根据F&S报告,在嘀嗒平台所有受访私家车主和顺风车乘客中,有超过半数表示,是通过朋友和家人的口碑推荐而使用的嘀嗒顺风车。

  五、更先进优于网约车的商业模式:轻资产、低变动成本

  有别于网约车平台拥有车辆、对车队实施运营管理、给予司机动态激励导致变动成本高的“重模式”,专注发展顺风车与出租车的嘀嗒出行,走出了一条独具优势的“轻模式”。

  招股书提到,嘀嗒作为纯信息服务提供商,并不拥有或租赁车队的车辆,也不承担任何拥车费用。顺风车车主以自我出行需求为前提,以出行成本费用分摊为导向,不以营利为目的,非经济动机在车主参与顺风出行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平台无须向顺风车车主提供大量的额外补贴。同样,嘀嗒出租车网约订单对于出租车司机是一个订单补充渠道,通过获取网络订单,出租车司机增加了收益,提高了汽车利用率,因此,平台也无须向出租车司机提供大量的额外补贴。2019年,嘀嗒向顺风车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提供的补贴和激励仅占总收入的4.6%,2020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则下降为0.03%。

  过去六年中,这种轻资产的商业模式,使嘀嗒以最小的增量成本来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实现高于其他出行平台的单位经济性和运营杠杆率。2019年,嘀嗒迎来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这带来了以信息服务费为基础的收入加速增长,在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支出增幅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嘀嗒轻松跨越盈亏平衡点,随着规模持续扩大,嘀嗒将迎来更高的盈利并为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雄厚的基础。

  六、自我造血能力强 财务模型抗风险能力强

  得益于“网络效应”带来的订单增长,嘀嗒表现出了强劲的业绩增长能力。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全年收入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和5.81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40.8%和392.3%,三年增长近十二倍,表现尤为突出。

  得益于先进的“轻资产、低变动成本”的商业模式,嘀嗒表现出了较强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从毛利来看,嘀嗒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全年毛利分別为0.24亿元、0.69亿元、4.62亿元。2020年上半年毛利为2.55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1.16亿元,增长近一倍。

  2020年上半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嘀嗒实现收入3.1亿元,经调整净利1.51亿元,经调整净利率为48.6%。在经营现金流上,嘀嗒2019全年创造经营性现金流近4亿元,2020上半年,仍创造1.3亿经营性现金流。这意味着在遭遇“疫情”冲击的极端情况下,嘀嗒也依然展现出了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为各项业务健康可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抢跑万亿规模顺风车出租车赛道 率先跑出加速度

  根据F&S报告,中国四轮出行市场(包括出租车扬招、出租车网约、网约车、顺风车)的交易总额预计将由2019年的人民币7,119亿元增至2025年的人民币11,00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5%。

  其中,顺风车将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交易总额(GTV)预计将由2019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13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8%。从私家车保有量来看,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约为2.07亿辆,根据F&S报告,预期到2025年,私家车保有量将增长至3.2亿辆。按照出行距离计算,预期顺风车对私家车运输的渗透率将由2019年的0.19%上升至2025年的1.0%。

  根据F&S报告,中国的路面交通基础设施正逼近极限,2019年,一线城市中每平方公里的民用汽车数量达到3,151辆,交通拥堵已成为中国的普遍问题。一线城市的车主于每个工作日平均花费约46.4%的往返通勤时间(即39分钟)在交通拥堵上,大众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将会令拥堵继续加剧。随着道路和停车资源会越来越紧张,无论是乘客还是车主,参与顺风合乘的动力会越来越大,这使得顺风车将逐步大众化并在未来成为主流出行方式。

  根据2019年搭乘订单量计算,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占据66.5%的市场份额,招股书认为,顺风车在中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先行者,嘀嗒已准备就绪,通过巩固顺风车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嘀嗒将利用巨大的网络效应进一步获取更多顺风车新用户群体。

  出租车方面,根据F&S报告,在未来,出租车仍将是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2019年,出租车在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占据68.6%的份额,全年出租车市内客运量达348亿人次,预期到2025年市场份额在53.9%左右,继续保持第一。同时,2019年,出租车扬招部分占据了出租车总交易额的96.3%,未来5年,扬招也将继续与网约模式平行发展。与此同时,在新基建背景下,出租车将加快适应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加速数字化转型,包括优化用户体验、升级行业服务标准、提高车队的利用率以及优化出租车公司及协会的管理。嘀嗒自进入出租车领域以来,就将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为目标,在过去三年中,始终致力于对现有巡游出租车行业的赋能并推进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嘀嗒是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作为领军者,嘀嗒将继续深挖扬招市场,推动出租车扬招和网约业务双向共同增量发展。

  八、消费者信任的首选顺风车出行品牌,合作方信赖的首选出租车服务伙伴,头部效应开始加速

  作为顺风车市场占有率66.5%的行业领军者,嘀嗒成为了顺风车消费者信任的首选出行品牌。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业务,2019年嘀嗒顺风车搭乘订单量1.79亿,顺风车正在开始大众化,并在未来成为大众日常出行的主流方式。

  在出租车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已在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并与17个城市的市级或区级出租车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数据表明,嘀嗒已成为合作方信赖的首选出租车服务伙伴。据F&S报告,嘀嗒是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同时,在2019年,嘀嗒在出租车网约市场中排名第二,2019年嘀嗒出租车网约搭乘订单共约1.1亿份。

  同时,嘀嗒的成绩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获得多个行业奖项。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及西安市出租车协会颁发”西安市巡游出租汽车数字化转型升级特殊贡献奖“,以表彰嘀嗒在2020年推动西安市出租车数字化转型;2019年嘀嗒荣获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颁发“年度智慧能源奖”、车云研究院及赛迪智库安全产业研究所颁发的“2019汽车新四化安全百强企业“奖项以及2019T-EDGE全球创新大会颁发的“最佳创新出行服务公司”奖,此外,嘀嗒还获超声波意见领袖生态峰会的“2017年度最受欢迎出租车服务平台”奖项,凭借在行业获得的信任,嘀嗒也将回馈行业,加速行业品牌集中,助推行业发展。

  九、技术赋能传统交通产业升级 突破创新释放“新基建”潜在动能

  有分析认为,当下,交通“新基建”最核心的痛点在于两个数据盲区,一是隔离于网约车的传统出租车;二是数据采集空白的私家车,而物联网和互联网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嘀嗒出租车“三化”工程和智慧码等落地场景,本质上正是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交通产业升级的有效体现。

  在出租车业务方面,以嘀嗒在西安落地的“智慧码”为例,智慧码打通了司机、出租车、计价器、顶灯之间的数据联系,同时扬招用户也可以利用智慧码对司机的服务进行在线评价、支付费用,甚至在智慧码“扬招打车助手”小程序中还可以查看附近的空车状态。看似简单的智慧码,不仅完成了巡游出租车行驶数据、交易数据和服务数据的线上化,同时也为传统巡游车新基建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未来,嘀嗒将通过更前沿的技术提高出租车和顺风车行业的出行效率,以创新释放“新基建”潜在动能,并为大众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十、管理团队远见卓识,多家一线投资机构加持

  嘀嗒的管理团队成员曾服务众多世界级企业,积累了平均18年相关行业经验。以创始人宋中杰为首的管理团队创业多年始终精诚合作,成为互联网行业典范,管理团队具有稳健、高瞻远瞩的创业思维,是长期主义的坚持者和大众出行的重塑者。

  公司及管理层一直以来专注于实现顺风车和出租车领域的变革,用前沿技术来赋能出行行业发展。“做符合历史潮流和社会发展规律以及与国家顶层设计和规划相向而行的事情”是嘀嗒的核心发展理念。

  在新基建与社会、经济紧密融合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的背景下,嘀嗒加快实现让出行生态系统更加高效和环保,让出行变得有温度和愉悦的品牌使命,并以构建顺风车出租车出行与城市和社会发展协同促进为终极目标,推动城市出行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成为优质的服务中国大众的移动出行平台。

  此外,根据招股书,机构股东包括蔚来资本、IDG、崇德投资、易车、高瓴资本、京东、携程等,在嘀嗒出行上市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1.60%、10.23%、7.15%、4.95%、4.14%、4.14%、2.86%,管理团队持股比例为34.43%,占总体投票权的50%,上市后可控制投票权约73.57%,以宋中杰为首的高管团队保持管理团队的独立决策权,将使公司长期受益。

  未来,随着顺风车大众化及出租车数字化需求不断增长,专注顺风车及出租车的嘀嗒,将继续沿着为社会整体创造长期价值的发展之路,通过提高现有运力的效能及效率,不加剧社会和商业矛盾,改善每个人的出行体验,为中国出行生态系统赋能,最终让商业、城市、社会和环境实现和谐、共赢、可持续发展。

  注:以上所有数据,如无特殊说明,均截止于2020年6月30日。以上数据均摘自嘀嗒出行招股书,如有差异,请以招股书为准。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嘀嗒出行赴港IPO:拆解招股书十大亮点 高瓴、京东加持

2020-10-09 09:1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