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背后:频繁调价惹争议

2020年09月27日 15:52    来源: 时间财经    

  近日,特斯拉中国内部员工爆料称,公司高层非常介意“割韭菜”标签。据称特斯拉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在内部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被发现就会处以10元一次的罚款,上不封顶;他还禁止上海超级工厂出现含有韭菜的食物。

  针对此事,时间财经致电特斯拉中国方面,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相关规定,不清楚这个事情。”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对此回应称:“我们食堂有韭菜馅饺子。”她还在微博表示:“认真干活儿,结果说话。”

  一直以来,围绕特斯拉中国存在不少争议,尤其是价格问题。而特斯拉与“割韭菜”之间的联系,也与特斯拉车辆售价波动有关。

  据财经网报道,自特斯拉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以来,其售价曾多次调低。2019年10月,特斯拉正式开放Model3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的预订,价格为35.58万元。2020年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将从此前的标价35.58万元降至32.38万元,结合免征购置税政策和新能源补贴,最终价格将有望降至29.905万元。

  后因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出现变更,导致特斯拉各款车型不再享受补贴。2020年5月,特斯拉将中国制造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降至29.18万元,满足了“30万元以下才可享受补贴”这一条件,补贴后售价随之降到27.155万元。此外,对Model 3长续航版也通过降价方式弥补失去补贴带来的差价。

  特斯拉频繁降价招致老车主的不满,被认为是“割韭菜”行为,部分车主还通过法律诉讼等形式抗议特斯拉“任性”降价的行为。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降价策略仍在继续。当地时间7月22日,CEO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我们的产品还不够平价。”他认为特斯拉无需太过追求收益,“大概1%或2%的收益率其实已经够了。我们的目标就是保持盈利,同时最大化增长,尽可能让更多人买得起我们的产品。”

  2019年10月,特斯拉在致股东信中表示,上海工厂建造成本比美国Model3生产线要低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2020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也提到,上海工厂建成投产后,车辆的物流成本、物料采购成本全部发生在当地,公司不必再将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海上长途运输上。

  据财经网消息,摩根士丹利测算称,上海工厂的人力成本相比美国能够节省近90%,而且这一成本缩减能为单车利润率提升30%至35%。

  按照特斯拉规划,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在今年1月已经达到30%左右,计划到年底实现国产Model 3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这一部分将再次拓宽特斯拉的降价空间,使其能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价格。特斯拉2020二季度财报显示,上海工厂ModelY车型生产线的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2021年首次交付。

  根据特斯拉官网,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为271550元。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在特斯拉“电池日”投资者活动上,CEO埃隆·马斯克称,大约在三年后,特斯拉有信心能制造出一款售价仅为25000美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的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超34%的降价空间。(北京时间财经 闫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传“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背后:频繁调价惹争议

2020-09-27 15:52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