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克液压冲刺创业板 曾多次调整财务数据

2020年09月17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汤辉

  近期,新三板公司维克液压披露创业板IPO招股书申报稿(下文简称申报稿),拟募集资金2.97亿元,将用于建设投资邵阳液压件生产基地技术改造与产能扩建等项目。根据披露,维克液压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324.44万元、3176.78万元、4762.64万元,达到创业板上市规则里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标准。

  需要指出的是,亮眼业绩的背后,维克液压在2012~2016年期间的盈利并不稳定,在上述期间还出现了三个会计年度亏损的情形。

  IPO前夜业绩飙升

  维克液压成立于2004年,于2010年变更为股份公司。据资料,该公司源自于邵阳当地国企。2003年下半年,邵阳市企业改革办公室牵头成立了邵阳液压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邵阳液压)改制指导组,2004年指导邵阳液压开展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粟武洪等以收购的邵阳液压经营性净资产出资设立新公司维克液压。

  从主营业务来看,维克液压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液压元件与液压系统的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构建了完整的液压柱塞泵、液压缸、液压系统的产品体系和深厚的液压产品专业技术服务体系。

  维克液压在申报稿里指出,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08亿元、3.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7.88万元、4462.33万元,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满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的上市标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按照披露的财务数据,维克液压在报告期内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不过,梳理此前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时披露的财务数据发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阶段刚好在报告期内。而在2012~2016年期间,维克液压的净利润分别为1461.22万元、负987.97万元、负505.96万元、192.37万元、负1816.22万元,5年中有3年出现了亏损。

  对于2012~2016年的业绩变动,维克液压在申报稿里也并未提到原因。值得一提的是,维克液压的应收账款也随着报告期内的亮眼业绩而同步增加,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267.50万元、9838.42万元和1.33亿元。

  曾被认定信披违规

  报告期内,维克液压亮眼的财务数据让外界侧目。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维克液压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发现,公司曾因财务数据的调整而被监管部门认定信息披露违规。

  2018年10月12日,维克液压对外披露称,公司于2018年10月10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管部对公司及董事长粟武洪等人的监管意见函,被认定为信息披露违规。

  具体来看,2018年4月24日,维克液压更正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对定期报告中涉及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作出说明并披露。公司对2016年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调整前2016年净利润52.5万元,调整后2016年净利润为负1306.96万元,调整比例为负2589.28%;调整前2016年期末净资产1.16亿元,调整后2016年期末净资产1.02亿元,调整比例为负11.75%。

  从处罚结果来看,监管方面认定维克液压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1.5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第四条的规定,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鉴于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管部决定对维克液压、时任董事长粟武洪、时任财务负责人邓时英出具监管意见函。

  值得关注的是,在提交申报稿前夜,维克液压再次对前期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先是在2020年4月,维克液压披露称,在编制2019年年度报告过程中发现2017年度和2018年度财务报告存在会计差错,公司进行追溯更正,并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说明。

  此后,维克液压再次在2020年7月14日披露称,为更加准确反映经营和财务情况,公司于2020年7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正公司2017、2018、2019年年报的议案》,同意对此前已披露的更正后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更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维克液压冲刺创业板 曾多次调整财务数据

2020-09-17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