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三大股指表现弱势集体跌逾1% 科技股逆势崛起

2020年09月04日 11: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周五早盘,受外围市场影响,三大指数大幅低开,集体跌逾1%;随后科技股崛起,带动指数震荡回升,跌幅略有收窄,整体上维持弱势盘整态势。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涨停仅20余家,市场氛围持续走弱,赚钱效应不佳。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3338.14点,跌1.38%;深成指报13536.89点,跌1.71%;创业板指报2700.42点,跌1.69%。

  沪市成交1970.01亿元,深市成交3275.5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245.5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5888.15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光刻胶、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智能电网、油气、5G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白酒、医药、煤炭、物流、钢铁、券商、水泥、农业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商务部:目前中国消费市场逐渐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商品销售已经由负转正,网络消费也在快速增长。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到来,中国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消费增长会在九月份掀起一个新高潮。

  2、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政策,在核定绩效工资时,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给予适当倾斜。

  3、上交所: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规则体系,全面清理“口袋政策”和“隐形门槛”,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密切关注市场风险,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的线索核查力度,加强对信息披露违规、异常交易行为的自律监管,努力营造法治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持续开展普法宣传。

  4、深交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推动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落地。平稳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统筹创业板改革长远目标和试点阶段性特征,兼顾存量市场特点和新增企业情况,一体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切实做好交易所层面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的起草制定、修订完善工作,筑牢夯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基础制度。

  5、农业农村部:正在编制“十四五”种业发展规划,对基地建设作了专题研究和建设布局;同时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修改完善《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拟作为‘十四五’时期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的依据。

  6、全国股转公司:新证券法的出台,对新三板市场进行了规定,为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保证,意义重大。下一步将从加强诚信建设,完善市场法治环境;提升挂牌公司质量,持续回报投资者;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三方面推进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

  7、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今年两市上市公司预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初,297家上市公司主动实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251.39亿元,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维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机构热议】

  东北证券指出,隔夜美股的大跌以及A股酱油股的下跌,为市场投资者敲响了高估值神话的警钟,即市场估值总是有天际的,这可能对机构抱团的消费龙头等形成冲击;从周四盘面以及后期十四五规划的导向看,如果机构抱团高估值个股出现回撤的话,那么资金很有可能流向一部分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估值不便宜但前期调整幅度较多的补短板的科技股。当然,这种整理行情下,后发制人,不急躁为宜。因此,维持前期策略思路,以市场震荡整理,短期先继续控制仓位为主,不宜操之过急,等待9月中旬契机为思路,彼时行情有望更加明朗,胜率会更大些;短期继续关注AH股溢价率的走向,尤其防范历史上溢价率回落过程中指数波动放大的风险,关注短期美元指数走向对有色等大宗商品的影响以及美股下跌的持续性。热点轮动较快,倾向于风格均衡些。

  广州万隆表示,整体上来看,短线强势板块多杀多获利了结,对短线资金情绪有制约,短线震荡偏弱。而下阶段,由于存量抱团的逻辑并没有明显瓦解的风险。因此,对于指数震荡调整之后,仍是逢低关注博弈机会。建议适当关注右侧启动的汽车类、以及左侧方面的周期类板块。超短线关注权重股的波段操作机会。

  巨丰投顾认为,A股中报窗口期关闭,业绩暴雷的担忧消散后,具备继续上攻的潜力。但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意味着行情仍有反复。周四市场延续分化,酿酒、医药、煤炭等防御性板块走强,保险、农业、军工等大幅回调。市场在前高附近盘整,面临方向选择。建议中线关注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景气度向上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而短线机会还在于创业板小市值个股,总体要注意控制风险。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午评:三大股指表现弱势集体跌逾1% 科技股逆势崛起

2020-09-04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